人民报
 

“让子弹飞”到底涉及了什么敏感话题(图)

夏小强


影片《让子弹飞》电影海报

【人民报消息】由姜文导演周润发葛优姜文等主演的贺岁大片“让子弹飞”正在全国城市各大院线火爆上演,票房和口碑都获佳绩,同时引发各界关注讨论并得到多方赞誉。但是,12月21日,各大院线却接到了广电总局的一个紧急通知,内容如下:

关于《让子弹飞》临时减少排片通知 :因为涉及敏感话题,院线接到广电总局的紧急通知,请全国12月22日起减少《让子弹飞》排片场次,与《非诚勿扰2》排片比为《让》3:7《非》并且减少宣传本片,减少话题舆论。并且随时注意院线通告。

日前央视《新闻联播》主播郭志坚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批评“让子弹飞”,称影片中“脏话连篇”、有血腥场面和性暗示,“抛弃社会责任”。郭的这番言论在网络遭到多数网民的嘲讽批驳。现在广电总局的这一个紧急通知证实了郭志坚的言论不是他个人偶然的无心之论,而是官方通过郭志坚的特殊官方身份而发出信息和舆论导向。

那么一部票房和口碑皆佳的商业大片,能够让广电总局大动干戈发出紧急通知,其中到底有什么所谓的“敏感内容”呢?

是央视主播郭志坚所称的“脏话连篇”趣味低下吗?看来不是,因为赵本山靠嘲讽侮辱残疾人取悦观众、小沈阳女扮男装装人妖丑化中国男人形象,这样的小品节目都能够被央视大为推崇作为每年春晚的“精彩”节目;是所谓的“性暗示”吗?看来也不是。因为充斥着性挑逗的春宫歌舞都可以在国家大剧院堂而皇之地上演,一丝不挂的女模特在公众场所都可以让人们随意拍照,而美其名为人体艺术摄影……那么到底有什么“敏感内容”呢?

影片剧情不复杂:民国1920年,花钱捐得县长的马邦德(葛优饰)携妻(刘嘉玲饰)及随从走马上任。途经南国某地,遭劫匪张麻子(姜文饰)一伙伏击,随从尽死,只夫妻二人侥幸活命。马为保命,谎称自己是县长的汤师爷。为汤师爷许下的财富所动,张麻子摇身一变化身县长,带着手下赶赴鹅城上任。鹅城地处偏僻,一方霸主黄四郎(周润发 饰)只手遮天,全然不将这个新来的县长放在眼里。张麻子痛打了黄的武教头(姜武 饰),黄则设计害死张的义子小六(张默 饰)。张麻子和黄四郎之间展开了一场生死之战……

在影片用专业和高超的电影技巧——紧张的情节、幽默的对话、众多明星演员的高水准演出和商业包装的后面,隐藏着导演要表达的暗线和隐喻,不同的人从中解读出了不同的内容。

例如:小六子被黄四郎害死,“六和四”的组合,小六子的墓碑是个“六”字,马县长妻子的墓碑是个竖着的“一”字。让人想到想到“六十一年”和“墓碑”这个敏感组合。

黄四爷为排行第四,他家五代家业被毁,隐喻政权在第四代领导人中终结。

“革命与人性”。在与鹅城恶霸黄四郎的斗争中,张牧之担当了革命者的重任,他意识到若想彻底消灭以黄四郎为代表的恶势力,还需要鹅城居民的集体出手。而被欺压惯了的鹅城居民,显然已经失去了战斗的勇气,无视张牧之用枪扫烂黄家城堡的大铁门,不敢加入战斗的队伍。张牧之在大街上带领兄弟高喊了数次“枪在手,跟我走,杀四郎,打碉楼”,仍然无人响应,直到张牧之杀掉黄四郎替身,民众误以为黄四郎已死,星星之火才得以燎原。 他们始终害怕,始终习惯于下跪,始终把希望寄托在凌空出现的青天大老爷身上,即使有钱有枪也不敢怎么样,依然和永远的,是被压榨被蛊惑被裹挟的“呆头鹅”。  

“鹅城”就是中国社会的缩影,而操控这一政权的正是黄四郎这样财大气粗的“土财主”。

在我看来《让子弹飞》最重要的一段对话发生在影片的结尾部份,可能就是广电总局视为的最大的“敏感内容”。张麻子在问黄四郎“你说是钱对我重要,还是你对我重要?”之后接着说: “你和钱,对于我来说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大多数普通的观众花几十元钱到影院看这部电影,也就是图个快乐消遣和过瘾,大多数人可能没有从这部影片中看出更深的隐喻和内涵,但是广电总局的这条紧急通知说明,当局在做了自我对号入座的比较之后,发现“没有你,对我很重要”这句话太“敏感”和“可怕”了。

是的,观众们要是都从《让子弹飞》这部电影中看出了这样的道理,那这部电影也真没白看,这个道理就是:统治了中国六十一年的这个组织对全体中国人来说,没什么重要;但是,没有了这个组织的存在,对每一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23/5380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