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祖國母親」也成敏感詞 「防和諧」軟件熱傳(圖)

【人民報消息】內地網絡審查不斷加強,遭「和諧」(過濾)的「敏感詞」有增無減,除眾人所知的「劉曉波」、「六四」等字眼會被封殺外,就連「祖國母親萬歲」等句子也可能難以貼上網。但「你有張良計,我有過墻梯」,近期內地網上流傳一款免費的「防和諧」軟件,聲稱能令網民在各大貼吧、網站和微博上發言而不被屏蔽。  

「防和諧」軟件加符號避審查  

這款軟件的全名為「網絡發言防和諧器」,自稱收錄了過濾軟件「綠壩」和大型論壇百度貼吧中的近萬個敏感詞匯。使用者只需要輸入文本,軟件就會自動搜索文中可能會導致文章被刪的敏感詞匯,添加分隔符號或亂碼保護。  



網路截圖。

封殺敏感詞網民哭笑不得  

目前,內地網帖中包含「六四」、「劉曉波」和「胡錦濤」等字眼,要麼是關鍵字眼被屏蔽,要麼是文章不能發出或事後遭刪除。不少想談論敏感議題的網民,都會在敏感詞之間加分隔符號避過審查。然而,當局的審查制度也令不少網民「無辜封口」。  

「網絡發言防和諧器」軟件顯示,即使是「祖國母親萬歲」也有可能被刪。數年前,內地曾流傳一本民間關於歌星宋祖英是江澤民二奶的書籍,其後被列為禁書,因此「國母」二字被列為敏感詞遭封殺。  

一般而言,涉及色情、暴力、異見人士等都在敏感詞之列,但過濾系統通常只處理孤立字眼而忽略語境,使不少發文者哭笑不得。譬如,網上談論「大陸法與普通法兩大法律體系」,則可能因「大法」涉及被禁,談論「人民幣匯率被操縱」,則可能因「被操」涉黃而被封。  

該「防和諧」軟件則能搜索這些無處不在的「敏感詞」,自動添加分隔符和亂碼,或把文字排成豎版,使過濾程序無法辨別。  

不過,該套軟件目前只適用於簡體字,對繁體字則「暫無反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9/5379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