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解密时代(图)

臧山

【人民报消息】七十年代在中国上大学的时候,学生宿舍中有几位是六十年代中学毕业的“知识青年”,比我们这些刚刚中学毕业的学生大十岁左右。每天晚上关灯之后,这些“老江湖”便开始给我们讲述各类江湖情事,主要是中国农村和城市中的真实状况,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对我们这些十多岁的学生来说,他们讲述的几乎都是另一个世界的故事,真实,无情,但冲击力极大,我们在不知不觉和半信半疑之间完成了对中国社会认识的转型。

而其中最引起大家注意的,是一位原籍北京的“老”大学生讲述北京流传的政治笑话和各类高层秘闻。那时候,中共高层圈子中的事情全部属于国家秘密,老百姓无从得知。这位“老”大学生父母是圈子中的人物,每次我们质疑那些秘密的时候,他都会露出一种高深莫测的表情。

我们有一个卫星遥感课程。老师每次带学生进入卫星图片室,每个人都要以学生证登记签名,才能看到那些珍贵的盖上了“绝密”红色印章的卫星照片。记得有同学第一天就发现照片上经常出现正方形或者长方形的黑色图块,教授解释说,那是为了掩盖当地的军事秘密基地,中共的保密部门涂上去的。每张卫星图片下面都有一个很长很长的数字和字母组成的代号,这些代号解释图片拍照的时间、光频波长、经纬度、高度和卫星编号及发射地点。按照教授的解说,我们发现,所有这些卫星照片,全部都是美国卫星的“作品”。

那时候我们才意识到,中共的保密制度,目标是国内民众而不是外国敌对势力。二十多年之后,中共当局施加压力,要求谷歌地球上有关中国的卫星照片降低解析度,我就一点也没有意外。因为中共不在乎外国人是否知道真实情况,只在乎中国人是否知道。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有人曾经不经意和我说过,前苏联解体之后,中共当局派人花费了不少金钱和政治力量,压下了前苏联大量有关中国的秘密档案。

即使如此,泄露出来的文件,仍让中共极为头痛。而最近维基解密发表的秘密文件冲击全世界,但最受冲击的,肯定是中国共产党政权。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是没有秘密的时代。任何人通过网路可以公布真实情况,图片、影像资料更增加了真实可信度。七十年代美国的水门事件,由广受读者和新闻界推崇的《华盛顿邮报》最先爆出,那是工业时代的特征。今天,几乎所有震惊世界的秘密,都在互联网上由某个个人或完全无名的团体首先公布。

金字塔结构的集权专制体制,除了垄断社会暴力和财富的使用之外,控制资讯信息及其流动方式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基础。今天的中国,每天有网民在互联网发表大量的消息,在二十年前都是中共当局需要控制的机密。互联网时代是一个解密时代,也是摧毁金字塔的时代,这对口口声声要四个坚持固执维护专制体制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实在是极端的无奈。

转自【新纪元周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7/5377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