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我給母親買了個手機(圖)

紀虹飛

【人民報消息】最近,我給母親買了一個手機,早在前些年,就想買給她,可是她就是不要,還說家裡有座機,要手機幹什麼?不做生意也沒有別的什麼用,還得多掏電話費,不要。

自從母親退休在家,每天買菜做飯成了她最主要的活動。就在前兩個月,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立刻給母親買了一部手機,既使她還不太會使用。

一天早上,母親到菜市場買完菜,在往回家走的路上,一不小心崴了腳,人一下子坐在了地上,她嘗試了幾次想自己站起來,都沒有成功。

菜市場上人來過往的很多,離坐在地上的母親很近的地方有一個露天排檔,有很多人在那裏吃早餐,但是他們只是看著,沒有人上前來幫助。

母親沒有辦法,就大聲說:「你們誰來幫我一下,幫我挪到墻跟坐著,我不會訛你們的,幫我給我家打個電話通知一下家裡人。」說了半天可是還是沒有一個人幫忙,母親竟在地上坐了近二十分鐘。

後來過來一位十二三歲的背著書包的小姑娘,問母親:奶奶,你怎麼了?母親說,不小心崴著腳了,你能幫忙把我扶到墻跟坐著嗎?

小姑娘費勁地幫母親挪到了墻跟坐下,又等了十幾分鐘,剛好家屬院的一位熟人路過,才到家裡通知父親,父親用自行車把母親載回家,這時母親的腳完全成了黑紫色。

買了手機以後,母親去哪裏都帶著,家裡人放心了許多,母親事後說,幸虧只是崴到了腳,如果是被車撞了沒人救,老命都得搭上了,現在的人心壞了,做好事的人都被訛怕了。

今年九月份,江蘇泰興李先生路過一個車禍現場時,為了防止被訛詐,在救人前,用自己的手機拍下了事故現場照片,然後才與貨車司機將傷者送往醫院。

現在遇到救人的事,往往想救人的人還沒伸手,旁邊就會有人在「好心」地「提醒」:別管啊,小心回頭他賴上你。前兩年就出現過河南一大學生,扶了一下一位摔倒的老人,後被對方訛詐,結果被法院還判定賠償8萬元,所以一遇到這種事,好心的也只是會幫忙打電話報警。

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手機普及幾乎可以到人手一個,我給母親買了手機可能暫時增加了母親在外邊遇到意外時的安全系數,可是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社會風氣的敗壞,能夠靠這些手段來得到解決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7/5338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