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究竟要扩多大,扩到哪里去?

亢振洲

【人民报消息】10月12日,正好看到这样两条消息,一条是:《2000亿元投向京西》,西部地区将形成“一核、两区、三带”的产业发展空间新格局;一条是《打造全新的北京汽车品牌新形象》。两条消息,一个目标:北京还要大干快上,再扩大。

北京现在人口已经接近2000万,城市中心区也接近1000平方公里,还要扩大到哪里去?我不知道,反正北京水也紧张、路也紧张、房子“刚需”更紧张。如此无限度地扩张下去,北京还要扩多大,扩大到哪里去?

我这里不想说北京市的规划、发展无节制,因为人都是趋利的,政府也是一样。北京市要GDP,要财政收入,要人口就业等。扩充就可能有GDP、财政收入、就业。可是,这样的城市发展方向有没有问题?

北京完全可以放弃汽车工业、重化工业、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逐步限制和取消装备制造业、建材业等。

美国首都华盛顿几乎没有工业,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跨国公司总部,但它首都功能非常完美;纽约也没有汽车制造业、钢铁企业等,只是金融贸易中心。而上海呢?什么工业没有?

城市化,我们正在走着一条业已被证明错误的道路:产业无限齐全、门类无限繁多、就业无限集中、城市无限扩大。

北京究竟能扩多大?我不免提出这样的疑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4/533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