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智利矿难救援奇迹 全球聚焦 中国震撼(图)




历史上最长的智利矿难救援行动于美东时间10月12日晚间,开始把33名被困在近700米深地底达69日的矿工逐个运回地面。图为10月11日救援现场。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梁建峰综合报导)历史上最长的智利矿难救援行动于美东时间10月12日晚间,通过智利救援人员的特救生舱,开始把33名被困在近700米深地底达69日的矿工逐个运回地面。这些矿工在矿坑底不见光明已经10个星期,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这次艰巨救人行动对矿工与智利都是「真正的重生」。

矿难救援奇迹 全球聚焦

美东时间12日晚间10时20分,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实况转播报导,第一名矿工已经由「凤凰号」救生舱救出。31岁的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被选为第一名搭乘者。他带着墨镜,保护长期处在黑暗中的眼睛。舱门打开后,他的孩子立刻冲上前与父亲拥抱,身后阿瓦洛斯的妻子也喜极而泣。周围的搜救人员激动地眼眶泛红。

此情此景通过现场的电视画面传遍全球,感动和鼓动着每一个人。阿瓦洛斯的升井过程历时15分锺。有报导说,在历史上,从未有人在如此长时间被困地下后还能够重见天日。




2010年10月13日,第1名智利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左)顺利抵达地面,拥抱智利总统皮涅拉的瞬间。

同样守在洞口的智利总统皮涅拉及其夫人也激动地与阿瓦洛斯拥抱,祝贺他的获救。现场掌声一片,人们整齐地高喊「智利!智利!」阿瓦洛斯「重见天日」后,智利总统皮涅拉随即在现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皮涅拉说:「这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我非常激动。」他还表示:「我们要等很长的时间。我们会整日整夜不休息,直到最后一名矿工被救上来。」

第四名获救的矿工是33名矿工中的唯一一名外国人──玻利维亚人玛玛尼。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救援现场迎接玛玛尼。BBC记者报道说,莫拉莱斯承诺未来会给玛玛尼分配土地。




2010年10月13日,第4名安全吊升至地面的玻利维亚籍矿工卡洛斯-玛玛尼激动地跪在地上。

美东时间13日晚间8时56分,最后一名智利矿工,54岁领班鄂苏亚(Luis Urzua)获救。距离第一人获救22小时36分。鄂苏亚还在竖井中时,地面上已经开始庆祝,可以看到救难人员感动地相互拥抱,最后大家还鼓掌唱起歌来。

鄂苏亚踏出舱门后,马上被簇拥的群众包围,披上智利国旗。坐镇到最后的智利总统品尼拉(SebastianPinera)双手握住他的手,感谢33名矿工展现最佳的团体精神,随后率领全体人员唱起国歌……。

中国民众的感佩与震撼

对比智利矿工们的境遇,中国矿工们羡慕、惊叹。曾在中国大陆晴隆矿难中被困25天侥幸逃出死亡境遇的矿工赵卫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连连说:「国情不同,国家不一样」。

「我们都活着,在庇护所里,全部33人。」这是智利被困矿工给救援人员的第一张纸条,不仅让所有人知道他们都活着,更让人知道「庇护所」对于矿井安全的重要。

「我做矿工5、6年,之前只是听说,从来没见过。」赵卫星对媒体说。在去晴隆煤矿之前,赵卫星已经当了5、6年矿工,对于这位矿龄不短的矿工来说,他一直知道「庇护所」,但从来没有见过。

金枪鱼、牛奶、饼干、牛肉、米饭、水果……这是智利矿工被困井下两个月中的食物,同时他们还要做做运动防止长胖。而树皮、渗透水,则是赵卫星他们被困井下25天中唯一能吃的东西,等被救出来时,他们的皮下脂肪消耗殆尽。「没有吃的,没有喝的,那时候我们只有一点点渗透水能喝。」赵卫星说,被困第5天后,他们开始把井下架棚子木头上的皮剥下来吃,却发现根本消化不了,胃疼得厉害。

能看电视直播,能录音、录像,还能唱歌、玩牌、玩电子游戏……在地下700米深处,智利33名被困矿工的生活并不单调。

但对于被困25天的赵卫星来说,那些天中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黑暗中等待。「矿灯里有电,但我们只有听到响动后才会打开一下,发个信号。」一般矿灯用电仅能保持8小时。

在采访中,每当问起两边对比,赵卫星总会先说句「国情不同,国家不一样」。他说自己看电视播智利援救矿工,最常出现的念头就是:智利这个矿下面的安全设施真好。

并且,这次一个智利小国对矿难的态度,还让更多中国民众感动、佩服并震撼不已。

「真羡慕把人当人的国度!」 「要在我们这里就不是升井了,是升天了」

「他们敢向全世界直播,而我们连记者也不让进。」

「唉,国和国不一样,人与人也不一样呀。看人家,仿佛是外出旅游了一段时间,回来时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服装整洁!哪像我们那些矿工,出来时仿佛是从地狱里扒出来的......」

「矿难一出,煤老板首先想到的是:1、炸塌矿洞口,掩埋真相;2、疏通关系,欺上瞒下;3、威胁家属,收买记者,封闭舆论;4、携带巨款潜逃!」

「我们的矿工升井后,第一件事是感谢领导。第二件事是感谢国家,第三件事是开表彰大会,第四件事是拍个电影,影片名字叫《生命的奇迹》」

「我很想知道他们到底是高举了什么旗帜,在什么理论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了什么样的精神,结合了什么样的讲话指示,强化了什么,建立了什么,然后才能将矿工救出的。」

「天朝的矿工们,记得下次投胎一定要先看地图,弄清国籍。」

「我断定新一轮的矿工跳槽潮流到来,CHINA的矿工纷纷移民或者偷渡涌往国外。」

CNN: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高矿工死亡记录

CNN报导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也拥有世界上最高矿工死亡的记录之一。矿工死伤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国家媒体上。此外还有空气、水受污染的报告以及因为有问题的采矿技术导致水坝受损的报告。

燃料煤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对煤矿的开采已经从1999年的年产量10亿吨煤炭增加到2009年的30亿吨。

在中国,安全条件差、培训缺乏和对法律的蔑视导致了巨大的矿难死亡人数。据《中国日报》报导,2009年2,631名矿工死于煤矿事故。有最危险记录的一年是2002年,6,995名矿工死亡。与此对比,美国在2009年有34名矿工死亡,死亡人数下降。2008年,美国有53名矿工死亡。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典型的中国矿工每月工作21班,一班12小时。王刚是一名24岁的矿工,他在山西北部的煤矿工作,他的父亲和祖父也是矿工。他描述第一次进入矿井隧道时的感觉,「这就像地狱一样。」他的妻子通宵不眠,等待丈夫安全下班回家。在这个煤矿资源丰富的省份许多矿工的家人都是在这种担忧下生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3/533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