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中國網民面臨集體流浪的局面

【人民報消息】近日,中共互聯網資訊中心以掃黃之名,宣布從12月中旬,限制中國的個人用戶註冊CN域名;對此,業界人士認為,對會翻牆的網民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卻會讓更多網民轉移到海外註冊。

從14號上午9點起,中國的網絡用戶在申請域名註冊時,需同時遞交「三證」,即加蓋公章的原件申請表、企業營業執照和申請人身份證。 對此,業界人士王俊秀認為,這一措施將使個人轉移到國外註冊,造成資訊資料外移。

資訊社會轉型問題專家王俊秀:「 那所有的這個用戶數據呀,所有的這個基礎的這個數據,都到了這個海外的伺服器上,所以(對)中國整個產業的發展是非常不利的。」

另外,對之前註冊的CN域名,中共當局也將逐一進行人工審查,強行修正或註銷不符合規定者;王俊秀說,當局的這些限制,將因翻牆軟體的普及和更新,難見成效。

資訊社會轉型問題專家王俊秀:「現在網民越來越會翻牆,越來越會在這個個人媒體上進行表達,所以呢我覺得,他們(當局)的這種措施呢,只會增加一些門檻,但實際上是達不到他們所要達到的效果。」

廣西維權人士端啟憲則認為,當局之所以對網絡進行重重限制,是因為很多大的維權事件,都通過網路被披露。

端啟憲:「其實它的主要的原因呢,還是擔心在網路上出現一些民主、人權、自由等等這些信息,擔心這些信息的傳播,其實還是限制了那個言論的自由嗎。」

對於中共當局所進行的網絡打壓,業界人士稱,將使中國網民面臨集體流浪的局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31/5167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