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网民面临集体流浪的局面

【人民报消息】近日,中共互联网资讯中心以扫黄之名,宣布从12月中旬,限制中国的个人用户注册CN域名;对此,业界人士认为,对会翻墙的网民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却会让更多网民转移到海外注册。

从14号上午9点起,中国的网络用户在申请域名注册时,需同时递交「三证」,即加盖公章的原件申请表、企业营业执照和申请人身份证。 对此,业界人士王俊秀认为,这一措施将使个人转移到国外注册,造成资讯资料外移。

资讯社会转型问题专家王俊秀:「 那所有的这个用户数据呀,所有的这个基础的这个数据,都到了这个海外的伺服器上,所以(对)中国整个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另外,对之前注册的CN域名,中共当局也将逐一进行人工审查,强行修正或注销不符合规定者;王俊秀说,当局的这些限制,将因翻墙软体的普及和更新,难见成效。

资讯社会转型问题专家王俊秀:「现在网民越来越会翻墙,越来越会在这个个人媒体上进行表达,所以呢我觉得,他们(当局)的这种措施呢,只会增加一些门槛,但实际上是达不到他们所要达到的效果。」

广西维权人士端启宪则认为,当局之所以对网络进行重重限制,是因为很多大的维权事件,都通过网路被披露。

端启宪:「其实它的主要的原因呢,还是担心在网路上出现一些民主、人权、自由等等这些信息,担心这些信息的传播,其实还是限制了那个言论的自由吗。」

对于中共当局所进行的网络打压,业界人士称,将使中国网民面临集体流浪的局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31/5167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