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2012》中被世界忽略了的关键角色(图)

华风

【人民报消息】灾难大片《2012》,构造了一个世界走向毁灭时人类逃生的故事,公映之后虽也招致不少批评和争议,但确实使人兴奋,除了令人震撼的场面、强烈的冲突性、力量悬殊的对决吸引了观众外,对“世界末日”的描述,更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随之而来的“有没有这种终极灾难”,“究竟谁有资格登上方舟”等,都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编导希望通过电影的方式,让观众反思如今世界发生的自然灾害、地球变暖,以及人性的种种表现,描述了生死关头的善恶较量、灵魂挣扎、道德思考等,但并没能给出高明的药方。“地球末日”来临时,让人类自己造诺亚方舟逃脱劫难,在毁灭一切的大自然前,好似人想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如何能行,出现谁该上船的标准混乱便可想而知了。

但影片中有一个人物设计,其存在应该说是这部灾难片主题的一个关键的闪光点,却在那铺天盖地的火山爆发、地壳崩裂、海洋呼啸以及杰克逊一行逃生的惊险中被埋没了。

他便是查理,一个唯一敢于说出真相的人。查理告诉人们“玛雅预言”,2012年因为太阳系中行星排列成一条直线,太阳将会释放出大量的辐射,地球将在冬至那天被毁灭。当地心剧烈升温,地面开始裂缝时,他在黄石公园警告,这里很快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活火山爆发地;在加利福尼亚沉入大海之际,他在火山现场直播,明天地球将面临灭顶之灾;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他每次播告都一再强调:“是查理最先告诉你们的”。

但是,没人理会查理。这个最早将真相告诉了人的先知,甚至也被编导设计成怪人、“疯子”,但这个人物的安排,却无意中指出了一个重要事实,即在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很少会有人相信先知先觉,相信古老的预言,挡在我们眼前的是可怕的文明,我们已经习惯了抓住现实的一切,对自己制造的灾难和自毁全然不知。查理是孤独的,最后只有一个人站在世界火山口的最高点,看“所有人都将化为宇宙中的一缕青烟”,看着地球在眼前土崩瓦解。

当然,电影毕竟是电影,玛雅预言并没说世界末日的到来,影片中的人造方舟最后也驶进了新的纪元。看完之后,那些特效场景,很快便在隔日的阳光中淡忘了,倒是讲出真相的查理,在脑中时时浮现。告诉真相的人是可贵的,是在生死攸关时为人赢得时间,是救人的命。但是到底有多少人能像杰克逊一样,猛醒了查理的话,抢在时间前面救了自己和家人呢,无数生命在大灾难中瞬间灰飞烟灭了。关键时刻,信与不信,成了生死判决。

没有预告、霎时毁灭的集体死亡,是最惨烈惊怵的。《2012》中预先告诉人灾难来临,希望人们得到上帝保佑的查理,不容埋没忽略,无论电影,抑或生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21/5162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