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打擊「色情」 所有通向未來的途徑已被封鎖

【人民報消息】中共政權對互聯網的監控採取了一些新措施,它限制普通市民建立個人網站,也限制人們瀏覽數百家提供影片、遊戲和其它娛樂形式的網站。

紐約時報18日報導,中共當局表面說,這些較嚴厲的管制措施旨在保護兒童免於色情污染、遏止影片、音樂和電視節目的盜版行為。但是,這些措施更被用來強化對異議人士的控制,而這些控制原本就已經是很嚴格了。

專家表示,最新宣布的管制措施是中共當局自六月以來最徹底的網絡監控。六月時,中共當局試圖要求電腦製造商在新電腦上安裝網路過濾軟件「綠壩」,後經互聯網一般用戶和企業用戶一致強烈抗議後,中共官員的態度才不得不有所松動。

在新措施下,超過700家網站已被關閉,其中很多網站提供免費電影、電視劇和音樂的下載。每日至少有25萬人造訪紀錄的「BT中國聯盟」〔BT China〕就是其中一個被關閉的網站。根據媒體報導,中國最大的影片分享網站Very CD也必須取得一張新許可證,否則可能面臨被關閉的命運。

個人也被禁止註冊那些網址末尾帶有中國域名.cn的網站,那些網站目前僅開放給已註冊的企業。安可顧問有限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副董事長季瑞達〔Kenneth Jarrett〕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雖然個人仍然可以註冊諸如.com和.net等其它域名的網站,新規定「在中國互聯網的活力上,將產生負面的影響 」。

BT中國聯盟創辦人黃希威〔Huang Xiwei〕在接受Sina.com專訪時批評中共當局的新措施。他說:「不只是電影和視頻網站受到影響,所有個人擁有的網站都將逐步退出這個舞臺,所有通向未來的途徑已被封鎖。」

專家表示,最新的措施只是中國對三億多互聯網用戶日益嚴密控制的一個延續。早在今年初,中共當局就封鎖了Facebook、Twitter、YouTube和數千個其它網站。

專門研究中國互聯網問題的香港大學新聞學助理教授Rebecca MacKinnon表示:「對於互聯網控制,中共當局會越來越趨嚴峻,他們會從根本上加強審查機制。」

一些北京大學學生在接受訪問中表示,新措施是沒有必要的,而且將是徒勞的。他們指出,盜版光盤在北京幾乎是無所不在,他們並預測,互聯網用戶針對新措施所帶來的障礙,將能找到突破之道。

話雖如此,還是有不少學生抱怨。就讀於北京外國語大學,現年20歲的Wang Shuang抱怨說:「自從BT網站被關閉,我無法找到我以前觀賞的所有美國電視影集,如超感神探影集〔The Mentalist〕。」

清華大學建築系三年級的Zeng Li則表示自己的研究陷入困境。他說:「我經常從BT網站下載一些如建築設計材料等外國資訊,而這些資訊在中國是很少的。」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所有藉打擊色情名義推行的最新措施中,主管中國域名的半官方機構 --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表示,它將加強監督中國域名的註冊。從本周起,所有想要註冊那些網址末尾帶有中國域名.cn網站的人都必須出示證明他們是政府註冊的企業或組織。這項規定實際上導致中國人更難在國內建立個人網站。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專研中國互聯網的學者Xiao Qiang表示,中共當局最近的舉動就是將政治審查偽裝成打擊色情活動的一個例子。Xiao先生還指出,在中國,由於互聯網用戶數比任何一個國家都來的多,線上媒體事業的利潤日益增加,出臺新措施的部份動力就是不同政府部門為爭取監控這些事業而產生的。

很多中國人,包括一些著名的博客都已註冊其它諸如.com和.net等域名,以避免他們的網址被中共審查制度所刪除。

Xiao先生和其他一些互聯網專家認為,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強制執行新規定,將促使更多的網民在海外註冊域名。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20/5162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