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蜗居》中“清官”语录背后的玄机

周俊义

【人民报消息】“几千年来的为官之道,它的根本是基于封建社会。当官研究的是如何取悦统治者,取悦上级,由此才能打开升迁的局面。现在时代已经变了,这天姓人民了。现在我们的所作所为都在人民的眼鼻子底下。我们的俸禄是人民发的,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你的位子是不是坐得牢,国家主席讲了也没用,得人民点头。”

这段话不是民运人士的讲稿;更不是自由社会政治家的竞选演说;而是电视剧《蜗居》中,中共江州市的“清官”孙书记教育宋思明的话。这类话从伟大领袖、总设计师、三个代表到和谐社会,民众听得都呕饭了,真的不知道编导是哪根筋搭错了?如果相信共产党的书记能够觉得手中权力是人民给的;俸禄是人民发的,套用《蜗居》中的一句台词,“这人岂不是脑子进水了。”

但是,看完这段话,静静想想,不由佩服编导的用心。试想,明明大家都知道中共是什么货色,编导却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不明摆着让我们从反面理解吗?

在中共独裁统治下,编导们用说反话的方式表达观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大陆禁片《走向共和》中,编导通过清末民初的史实,给观众介绍了当时中国社会已经拥有的自由、民主和法制。很多看完电视剧的大陆朋友,都有上了一堂民主大课的感觉。全局结尾部份,孙中山先生阐述了自由制度中三权分立以及民众弹劾权的重要性。紧接着,编导用这样一段旁白结束全片:“伟大而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梦想,……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的真正共和国。”

看完这段的第一个反应是,整个表现民主、共和的片子里怎么突然出现了一个怪音,让人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第二个反应是,编导毕竟是在中国,怎么也得拍拍中共的马屁才能通过审查;最后才明白,编导是怕我们不清楚他的片子是借古喻今。再一次提醒我们对比清末明初和当今中共统治下,人民享有多少权力?从而明白中共专制才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编导的安排实在是高明!

不过,孙书记训斥贪官宋思明的话,倒是印证了最近大陆盛传的一句时髦话:“大贪做报告,中贪无所谓,小贪戴手铐,不贪的往边靠。”中国的病根不是简单的贪腐案件,而是共产党一党专制,缺少监督这个绝症。幻想中国出现孙书记式的清官就能搞好,用孙书记自己的一句台词回答就是,“是非题答错,零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8/5161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