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蜗居》的热播和停播(图)

夏小强


《蜗居》海报
【人民报消息】“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找不到我的家。在人来人往的拥挤街道,浪迹天涯。我身上背着重重的壳,努力往上爬,却永永远远跟不上飞涨的房价。给我一个小小的家,蜗牛的家,能挡风遮雨的地方,不必太大。给我一个小小的家,蜗牛的家,一个属于自己温暖的,蜗牛的家。”

这首郑智化的《蜗牛的家》是十几年前的一首流行歌曲,没想到如果让现在中国城市中艰辛挣扎的买房族听起来,还是感同身受,所不同的是,当前的城市房价已比十几年前上涨了几十倍。

同时,这首《蜗牛的家》也可以作为在全国热播却又被停播的电视连续剧《蜗居》的内容简介和主题曲。

电视连续剧《蜗居》的热播和停播都是一种必然。

《蜗居》的热播,是因为其对当前社会现实的真实描述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两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在工作了七、八年后,每个月如果不吃不喝不消费,省下所有的钱,可以在这座大都会的郊区,买一平米的房子。”

剧中所描述的官商勾结,权色交易,以及在房价高涨的社会背景下,残酷社会现实对普通人生活和爱情的冲击,以及中国地产界血腥内幕的冰山一角的透露,都吸引着观众的心。因为它讲述的就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老百姓的疾苦辛酸。不怪有人说:“只要作家有勇气,只需要把中国社会所发生的事情真实的记录下来,就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蜗居》的停播,也是一种必然。近日,中国《上海证券报》《时代周报》、《人民政协报》、《青年时报》4家报纸因报导了关于中国财富高度集中于少数富人及高干子弟的消息,被国家新闻出版部门认定是“虚假”新闻,责成报社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理。因为它透露了“中国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这个真实的数据。

《蜗居》的热播和上述情况类似,更何况剧中还有涉及官商勾结为拆迁钉子户制造血案的内容,触及到当前遍及全国的暴力拆迁的敏感问题,这是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政府需要的不是像《蜗居》这样的影视作品和文艺,政府需要的是“春晚”式的主旋律,让全体民众在歌舞升平的幻象中,醉生梦死,忘记痛苦和烦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28/515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