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万里和中央党校年轻教授的最新谈话

姜平

【人民报消息】被万里称作「忘年交」的那位中央党校年轻教授,最近急匆匆去请教万里。他说,这次问题是党校其他同志提出的,也包括他自己。

下面是他们谈话的部分内容:

从1989年5月开始,江成为党的总书记,至今在党内排名仅次于胡锦涛,江的「三个代表」写进党章,表明这是党的行动指南。在党的「辉煌60年」里,江泽民占了20余年。而且如果党章不修改,意味着江的所作所为就是党的指导思想。

但,前不久,西班牙国家法庭宣布,在历经两年详细的搜证调查后,同意受理「起诉江泽民、罗干、薄熙来、贾庆林和吴官正等五人所犯下的群体灭绝罪及酷刑罪等重大罪行」,并且已给五名「党和国家领导人」寄发了调查委托书,并通知他们有四至六周的抗辩期。如不抗辩,过了此期限,判决生效,将面临至少20年的徒刑,以及须支付受害人索赔金。可是,全国都知道,对法轮功的镇压至今也没有停止,所以根本谈不上抗什么辩。

中央党校教员们的问题是,当学员们问他们「建政60年、辉煌60年,为何党领袖、国家主席、党和国家领导人成为国际通缉的群体灭绝本国百姓的罪犯」时,他们真不知如何回答。

万里说:如果实事求是回答这个问题,其结果是什么,谁心里都清楚。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最大理由之一是「几千万革命先烈换来了红色江山」,包括我在内,为什么愿意抛家舍业也要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呢?为的是实现当时我们中国共产党设立的目标和理想。当时,我们党的社论和党的领导人的讲话,都是批评国民党「一党独裁」,向全中国人民做出承诺,要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独立的国家。毛主席在三四十年代的许多著作中都有那些承诺。可是,到了五六十年代都被修改掉了,这说明我们党不是后来才变坏的。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就是,十六大召开之前,中央五次会议五次讨论通过,让江泽民把党政军职务都交给胡锦涛,结果十六大一中全会,我和几位老同志请假没参加,事后才知道江泽民少交出一个职务,竟然没事。这说明我们党没有法。

一个没有注册,又没有法制的政党,执政必然会出问题。现在就出问题了,西班牙国家法庭宣布五个「党和国家领导人」有罪。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也牵扯到我们党的未来,也牵扯到如何给我们党定性的问题。

最后,年轻教授临走时,突然想起什么,转过身来问:您会不会退出共产党?

四目相视,万里把目光轻轻移开,半晌,道:当时,我们党向全中国人民做了承诺,要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独立的国家。这些承诺的确吸引了我,我才发誓要为之奋斗一生。△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24/5149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