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網路戰爭——中共否認到底

【人民報消息】奧巴馬總統的中國行將帶去一個問題,──中共的(秘密)網路戰爭(cyberwarfare)。這是一個北京拒絕承認存在的問題。

據《時代》雜誌11月18日報導,中共不斷而且更多地滲透美國網路、竊取機密,並可能在戰爭爆發時進行「電子」攻擊,如果美國官員想對中共提出這個問題的話,中共官員會否認有這個問題,就像他們過去成功地撒謊一樣。

華盛頓的中國軍事專家詹姆斯-穆文儂(James Mulvenon)表示,基本上,中共把網路戰爭公然視為一種國力的工具,這和美國很不一樣。「美國對於行使這種力量還是感到不安,不過中共很自地在使用伺服器,達到戰略效果。」

穆文儂和其他分析師認為,中共在它的網路戰部隊中以官方、民間或半民間團體(例如所謂的愛國黑客)做為班底採取經常性值班。由於追蹤攻擊美國政府和私人企業電腦的技術性挑戰非常高,所以北京可以輕易地否認這些問題來自於中國。

過去這幾年,從德國的總理辦公室到政府的大型電腦,到遠方的紐西蘭和比利時,他們都公開宣稱它們成為來自中共的網路滲透目標。

「雖然有國際上的譴責和抗議,中共『電子』攻擊的範圍和規模並沒有減輕」,穆文儂表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認定攻擊來源的能力,減低了我們的打擊能力。如果你不能認定攻擊者,你就不能制止他們。」

國會委託的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小組於10月公布的報告中,對於中共在美國的秘密網路攻擊行動提到,「在和平時期為了搜集情報而滲透網路,和在戰爭時期為了攻擊行動而入侵電腦的技巧是一樣的。」

不過即使奧巴馬有向中共提出這個難以處理的問題,也難以帶來任何的改變。

進行所謂的「非對稱」戰爭是利用美國對科技的依賴作為武器:例如,以可以讓美國航空母艦沉船的美國太空衛星網路或是發展中的飛彈作為目標,網路戰爭對於抵銷美國的優勢是一個有獨特效果而且低成本的辦法。穆文儂表示,「它們(中共)遠在90年代初期就認識到這個重要性,而且它們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優勢,這是一種讓它們延伸而且直接進入美國大陸的獨特武器。」

(田清編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21/5147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