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外形酷似 但别慌着扮演蒋介石(多图)

戚思


蒋中正,字介石
【人民报消息】五、六十年代,北京常常可以看到张贴的蒋介石的漫画,脸上贴着膏药,胳膊上裹着纱布,一副残兵败将的样子。几十年后当看到真正的蒋介石照片时,才大吃一惊,「原来蒋介石长的这样!」

对蒋介石的称谓不同,可以马上辨别出是中共统治了60年的大陆人还是49年逃难去台湾的大陆人或台湾本地人。大陆人称其为「蒋光头」、「郑三发子」、「蒋介石」,而台湾人称其为「蒋公」、「蒋委员长」、「中正先生」或「蒋中正」。

1952年,大陆刚沦陷在中共手中不久,香港《新晚报》被要求写一部恶搞蒋中正的著作, 《新晚报》开了几次会,谁也不接受任务。推来推去,33岁的编辑严庆澍接受下来了。以笔名唐人写了长达230万字的章回小说《金陵春梦》,全书共分八集三百二十回。此恶搞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小说影响了太多的读者。

《湘江文艺》1981年第1期摘编中透露,不熟悉唐人先生的读者,见他这么熟悉蒋介石的「底细」,总以为他是蒋介石的什么人。其实,唐人与蒋介石全无渊源。在蒋介石执政的几十年中,他没有出入过总统府的大门,就连蒋介石也只远远见过一次。

那么,唐人的《金陵春梦》究竟是怎样写出来的呢?是完全虚构出来的。所以中共称严庆澍为「一位赫赫有名的文坛奇才」,因恶搞的煞有介事,在香港、内地甚至南洋和欧美华人世界都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所以中共认为严庆澍的小说比一个集团军的军力还厉害,于是赐给他一个「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1980年11月因病去世,严庆澍也不是死在香港,而是死在北京。

严庆澍说,当时他手头没有任何资料,仅仅只有一份友人送给他的五页「八行笺」,是一位蒋介石的侍从室侍卫官退休回香港后写的,上面记载的情况是他奉蒋介石之命在重庆监视蒋的兄长郑绍发的经过。严庆澍说,有了这几页材料做为小说「骨架」,再根据蒋的家谱、浙江地方志、风俗习惯、蒋的传记资料作参考,便开始编写《金陵春梦》第一集「郑三发子」。


蒋宋互相爱慕情深。
严庆澍说,每日在街上奔忙,找遍大小各书店、书摊,经常是空手而归。最后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本石印的楷书文言《三十年歇浦沧桑录》。这是一本当年「十里洋场」上海「风月场中」怀旧兼导游的小册子,时间从清末到接近北伐,与蒋曾在上海做生意那段时间恰好吻合。这本小册子上对上海当时的妓院的分级、「规矩」、陈设、「制度」乃至名妓的花名、绰号与特征等等都记载的相当详细,于是,严庆澍就把这本小册子与蒋介石捏在了一起。

遭改蒋中正先生使多大劲儿,树立毛泽东的「红太阳」形像就使多大劲儿。

文革后期,四人帮受审,中央文件说江青历来对抗「毛主席的英明指示」,是反对毛的,判死缓。但官媒透露,1991年5月13日,江青自杀前一天在人民日报上写了一行字:「主席,我爱你!您的学生和战土来看您来了。江青字」这是她生前留下的最后的话。到底江青是反毛呢,还是毛的一条狗?

最让人吃惊的是,毛的私人医生李志绥写的内幕,其中说,一次看到江青在中南海湖边独自流泪:「那是在北京的时候,一天傍晚,她一个人在一组后门的中南海木椅上坐着流泪。我正经过那里,吃了一惊。江见到是我,叫我过去,拭干眼泪说:『大夫,不要同别人讲。主席这个人,在政治斗争上,谁也搞不过他,连斯大林也没有办法对付他。在男女关系的个人私生活上,也是谁也搞不过他。』」

在中南海的游泳池边,毛命令建造了一个活动房,在众目睽睽之下,毛竟拉着一些,不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进去同时淫乱。

严庆澍编假话,成了中共的座上宾、政协委员,死在北京;而毛的私人医生李志绥说真话,被暗杀在美国的儿子寓所的浴盆里。


外形酷似,但别慌着扮演中共
笔下的蒋介石。
最近有一个形似蒋公的中年人一夜之间突然走红网络,前几天父亲的朋友叫他寄些照片到北京,准备将他推荐给影视公司。他就是四川达州今年44岁,身高1.78米的陈晓轮。

据《成都商报》记者报导,在达州市风景区莲花湖畔发现了一名奇男子,引得数百群众围观。他闻讯前往,果然,该男子外形酷似蒋介石,一举手一投足,更是像极了蒋介石,「看了这么多年的电影电视,看了那么多蒋介石的扮演者,没想到我们身边竟然就有翻版的蒋介石,这样的人才不拍电影真的太可惜了」。围观者一致感叹。

中共的电影电视里编造的那是蒋介石吗?别的暂不说,单是抗日战争,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坚持抗战,国军奋勇杀敌,战死疆场的将军就有200多位,而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不但不抗日,而且60年代至70年代,毛在多次接见来访的日本政要或富豪时,听到他们无不为当年侵华日军的罪行道歉,毛说:「没有什么抱歉。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没有你们的皇军,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不,你们帮了大忙了。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日本天皇。你占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全都起来跟你们作斗争,我们搞了一百万军队,占领了一亿人口的地方。这不都是你们帮的忙吗?」但毛在给中国人民看的毛著作里却说:蒋介石不抗日,抗日胜利了「下山摘桃子」。

在编造的虚假历史的电影电视中扮演被丑化了的蒋中正先生当然是坏事,在其中扮演被美化了的毛泽东更是个坏事。古月就是因此而丧命。

2005年7月2日,毛专业户、少将古月猝死。7月11日,新闻晨报报道说,古月还帮着修改剧本,加强美化毛的形像。按照原剧本,─个雪夜,卫士端了一个火盆,上面放着一个玉米粑粑,毛拿着粑粑一面吃一面想,戏就结束了。

但古月主动向导演建议,将剧情改成了卫士端火盆递块粑粑过来,毛主席饥肠辘辘,拿过来就想吃,一看小战士在身边,就掰了一块给他,小战士说不饿,毛主席说怎么会不饿,执意给了他。刚准备吃剩下的那块,又想到马上周恩来就要来谈情况了,于是再掰了一半。

古月说:「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很重要,能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是的,美化中共的罪恶魁首就是古月猝死的原因。


蒋介石和毛泽东谈判国共合作。
从中共把伪造历史的60年说成「辉煌的60年」,可以得出结论,电影电视中出现的蒋中正先生绝对是被歪曲的,否则中共如何自圆其说自己的非法执政呢?

报道说,陈晓轮说,自己高中毕业后先到印刷厂工作,随后学驾驶跑运输,去年又学厨师想开一家餐馆。以前也有朋友说自己神似蒋介石,一直没有在意,这回经人点拨后,找来一些蒋介石的图片,「仔细对比后发现是有点像」。

陈晓轮坦言,以前看蒋介石的电视、电影以及小说不太多,现在他租了些影碟回来看,前几天父亲的朋友叫他寄些照片到北京,准备将他推荐给影视公司。陈晓轮说,自己从来没有舞台经验,能否走上演艺之路则顺其自然,眼下就是恶补历史知识,「不仅要形似,神似更重要」,如果机会来临,一定牢牢抓住。

别,千万别!陈晓轮,你在大陆恶补的历史知识都是中共编造的谎言,你恶补还不如不补,越补越糟糕,将来到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你现在恶补的伪历史还都得倒出去、倒干净。另外,在中共的统治区内,你演的蒋公不可能「神似」,因为你只能按照中共标准的「神似」去演,说白了,那不是蒋公,那是恶搞历史。

在达州市风景区莲花湖畔现场见到陈晓轮的一位长者,年约90岁的达州籍台湾老兵肖老先生说,自己曾三次近距离见过蒋公,「眼前这位年轻人没经过化妆就如此神似,要是再化妆的话那简直难分真假。要是气质方面再能够提升,那就更像了」。

气质方面如何再提升呢?毛泽东口中「下山摘桃子」的蒋介石,中共怎么可能让他有气质。

所以,陈晓轮,即使你外形酷似,但也别慌着扮演这个角色,现在不是时候,真不是时候。不如先去当厨师。△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8/5136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