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个致命车祸给人的大启示

喻梅

【人民报消息】这是一个澳大利亚西澳省发生的真实故事,8岁男孩迈克在10月上旬的一起致命的卡车翻车事故中救出了父亲。其过程并不是现在谈论的这么容易。

据西澳《周日时报》报道,10月10日星期六,贾斯汀•鲍伦驾着一辆载重牵引车载着儿子迈克正驶向家中农场,突然左边的轮胎爆炸了,车子失去平衡,右边的轮胎打着转,卡车冲进了灌木丛。贾斯汀用尽全身力气试图扭转方向盘,这时车翻了,他昏过去之前只记的车子倒向自己这一侧 。

这事要发生在繁华的城市,也就没有了下面的故事,可这事发生在农场聚集地,路上基本没有车,更见不到人,农民们通常晚上很晚才回家,所以晚上10点或11点才会途经出事地点。

几分钟后,贾斯汀苏醒过来了,发现自己像楔子一样被夹在方向盘和仪表板之间。他的腿陷在扭曲错位的卡车内,动弹不得。玻璃碴子撒了他一身,头部往外淌着血。这时最危险的是柴油外泄而引擎还开着,爆炸起火的危险迫在眉睫。他找不到自己的手机,和家人的双向对讲机也被甩出了车外。

坐在卧铺座位上的迈克腿上淌着血,他从车窗爬出残骸,试图用千斤顶解救脸上、腿上都在淌血的父亲。但没起作用,于是他翻找出对讲机。

迈克后来说:「我当时很害怕,但我尽量使自己勇敢。」

但对讲机已经摔坏了,而且因为不再与卡车连接,没有电源所以也用不了。贾斯汀告诉儿子,「如果能找到备用电池对讲机就可以启用。」

十几磅重的备用电池也已被抛出车外。迈克说:“我在路边找到了电池,就把它拽到父亲跟前。他告诉我剥开对讲机的连线,将金属丝连到电池的红、蓝两个接头上。”

迈克在父亲的指导下,把对讲机接通了。他于是赶忙呼救,第一个应答的正是迈克的母亲克莉斯汀。她闻讯立刻召集家人和邻居赶到了事故现场,贾斯汀从卡车残骸中被救出,大约又过了45分钟之后,救护车赶到现场。

结局很圆满。

圣约翰救护中心女发言人比安卡•麦戈甘说,迈克应该获得澳洲勇敢奖提名,她说:「他思维敏捷,行动迅速,并且在那么紧张的情势下能够保持镇静,他是一名杰出的西澳儿童。」

当地志愿救护协调人彼得•杰拉蒂认为迈克表现出来的超出他年龄的勇气有一个主要原因:「他所做的令人印象深刻,很多乡村孩子都是这样。他们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因为通常周围没有人照顾他们。」

这个新闻,尤其是彼得的话触动了我,让我突然想起一位朋友几天前说过的话,他说:遇到危险时,努力自救的人,往往挺过来了;而那些躺倒不动,只等待和倚靠外援的人,往往最后失去生命。△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7/5135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