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建政前之承诺讽刺中国现实(视频)

【人民报消息】




汕头大学出版的《历史的先声》收录了60多年前《新华日报》和《解放日报》上的90多篇政论文章。这些文章多数与新闻、出版自由和民主有关。60年多年过去了,中共的承诺兑现了吗?请看记者的报导。

记者无国界组织发表2009年度新闻自由指数排名报告,中国排名168名倒数第八,仅比古巴、缅甸、伊朗、北韩等国略胜一筹。

1944年6月13号《解放日报》报导毛泽东对中外记者团说,“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关于实现新闻和出版自由,1945年6月26日《新华日报》说,“要真正做到出版自由,必须彻底废除现行检查办法”。

在法兰克福书展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闻出版总署司长张福海在回答如何看待西方对中国审查制度的批评时,首先强调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但是1944年4月 19日《新华日报》报导说,“可见民主和言论自由,实在是分不开的。我们应当把民主国先進的好例,作为我们实现民主的榜样。”

张福海明确表示,中国不存在新闻出版审查制度,但出版者有道德的自我约束。1946年9月1日《新华日报》对这种被约束的新闻自由表述为,“作统治者的喉舌,看起来像自由了,但那自由也只限于豪奴、恶仆应得的『自由』,超出范围就是不行的。也就是说你尽可以有吆喝奴隶——人民大众的自由,但对主子则必需奉命唯谨的,毕恭毕敬半点也不敢自由。”

1946年3月30号,《新华日报》发表“一党独裁,遍地是灾”的社论。2009年10月11号,广州唐荆陵、野渡、刘士辉等异议人士身着文化衫,到广州白云山公园爬山时,遭到警察阻拦。刘士辉被带往了当地的白云山派出所。刘士辉身上的文化衫印着“一党独裁,遍地是灾”,并加上了刘少奇的一段话:“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绝不是要建立自己的一党专政。”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刘士辉被警方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三个小时,讯问的笔录里记载的违法理由却是“制造谣言,扰乱社会秩序”。

(新唐人记者赵培、郭敬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2/5133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