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这小小新闻发出两个不可忽视的信息(图)

子慧

见血封喉树

【人民报消息】迷武侠小说的人并不等于他们相信古代真有那些功夫,多数是觉得很热闹、很神奇而已。喜欢看武侠小说的人对「见血封喉」这几个字决不生疏,书中常有人中毒箭而死的描写。现代人不知道古人用的什么毒药会达到这种效果,也不相信古人的科学会先进过现代人。

但广东省江门市林业部门近期无意中发现,在江门市辖下的恩平市朗底塘背村一座小山上生长30多棵大小不一的「见血封喉」树。

据相关文献,之所以叫「见血封喉」树,是因为雪白的汁液带有剧毒,进入血液后,毒素会使中毒的动物或人的肌肉松弛、心跳加速继而停止跳动。古代,「见血封喉」树的汁液常被涂在箭头,用于战争或狩猎,所以又称「箭毒木」。看来过去的武侠小说并不是随便忽悠人的,而是真有出处。

据中共第三大媒体中新社报道说,江门林业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恩平市朗底塘背村的「见血封喉」树,既有百年树龄又成群,在广东还是首次发现。为了让这片罕见的树群能健康生长,林业部门打算聘请一位当地村民任护林员,防止人为破坏及盗伐。

据来自现场报导,小山上生长着许多不同种类的树木,其中「见血封喉」树特别高大挺拔,树身没有枝杈,也不弯曲,树叶形如常见的乌榄树叶状,因树干笔直、高大,在林中有鹤立鸡群之势。


见血封喉树树干笔直高大,在林中有
鹤立鸡群之势。
朗底塘背村村民梁伯表示,村民以前一直以为这些树是「乌榄公」树(即不结果的乌榄树),所以经常与其接触。他小时候就经常爬上这些「见血封喉」树掏鸟蛋。当地村民对此树的危险性全然不知,幸好没有村民因毒树而受伤害。

成群的百年毒树让生活在那里的居民安全居住百年,没使一人受害,甚至包括经常密切接触者,这本身就是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这个小小的新闻起码发出了两个不可忽视的信息:

一、急需派人护林的原因是,人类道德在一日千里的堕落和败坏。现代中国社会,防人之心不可无。

二、「见血封喉」树证实,大自然中已有的比现代人工合成的不知要有效多少倍。

只有破除对现代科学的崇拜和固有观念,才会发现人类瞎折腾了半天,到头来没有一事不是在害自己。△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17/5130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