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全运会跳水惊爆中共黑幕

【人民报消息】近日熊倪启蒙教练马鸣(化名)炮轰全运会跳水金牌潜规则之后,有关全运会跳水黑幕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在圈内赫赫有名的西南资深跳水裁判林海(化名),这位数次获得“全运会最佳裁判”的跳水国际级裁判,也证实了马鸣的说法:“全运会跳水受人为因素影响太大了,只要上面暗示了,想整人很容易。”林海还以2005年全运会的田亮为例,介绍了“整人”的全过程。

“我们都是傀儡”

作为西南地区最早的一批跳水国际裁判,林海自然也是全运会的常客,然而2005年十运会,却成为他裁判生涯的终结──原因很简单,在他“没有听招呼”、违背“上面”意思、没“压”田亮之后,他还失去了本属于自己的“最佳裁判荣誉”。

“说白了,我们都是傀儡,像跳水这样的打分项目,上面想让谁得金牌,就会授意我们给他多打分,压其他对手的分数。所以你经常可以看到,就算有些选手动作做得并不好,但分数却比其他对手高。”

以十运会的田亮为例,据林海回忆,由于当时田亮和上面“不对路”,“压田亮”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当时有种说法是,如果田亮拿了冠军,那上面把他从国家队除名的举动不是自打耳光吗?作为当事人,林海也证实了这个说法:“田亮参加男子10米台之前,在我们裁判休息室里,一位我不能透露姓名的人直接对我们说:‘不管田亮跳得多好,一律都是8.5(分)’!当时我就觉得很悲哀:‘说起来我们是决定比赛归属的裁判,但实际上只是一群傀儡而已!’”

林海透露:“这样做的高明之处在于,很多东西都是点到为止,要靠我们自己去领会。比如说,领导很少会做出像压田亮那样的明确指示,他们只会派人来放出一点口风,下面的人自然知道该怎么做了,就算后面有人来查,也查不来任何证据。”

对于跳水裁判的傀儡地位,林海也表示确实无能为力:“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如果我们都不听招呼,那我们怎么养家糊口?比赛都是有很多替补裁判的,你不听话,不用你就行了,很多人在那等着呢。何况上面想撤掉你,还不是举手之 劳?所以很多比赛,我们都是带着耳朵去:不用看比赛,听领导招呼就是了。”

“我没违背良心”

果不其然,十运会男子决赛首轮,尽管田亮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完美,但除了林海之外的所有裁判都只打出了8.5分的偏低分数。“只有我按照标准打出了9.5 分,周围的裁判还用诧异的目光看着我,认为我一定是疯了。惟一支持我的竟然是一名外籍国际裁判,他说:‘只有你的分数才是正确的!’”

接下来的几轮,林海都没听领导“压分”的招呼,一直按照田亮的表现自主打分。之后的事情大家都是耳熟能详──尽管半决赛时领先10多分,但田亮最大竞争对手胡佳在决赛中两次出现失误,最终只能将十运会男子跳水十米台金牌拱手送给田亮。“我并不是刻意要帮助田亮,作为一名老裁判,我是不愿意昧着良心去毁掉他。毕竟他曾是我们中国跳水的标志性人物,我们应该还他公平的竞赛环境。”

对于曾经热爱的裁判工作,林海还透露了相关的“潜规则”:“其实我们裁判都是带着任务的──对于本省的参赛选手,我们不指望其他裁判给我们多打分,但至少不要压我们的分数,否则我也会压你。公平竞赛的环境竟然要靠这样的方式来实现,我感到很悲哀。”

“惹不起我躲得起”

由于违背了“上面”的旨意,林海赛后也失去了本该到手的“全运会最佳裁判”奖项。

“一开始无记名投票时是有我的,但后来我的名字不知怎么就被叉掉了”,换成了一个和上面关系不错的裁判。林海表示,“不过我问心无愧,我之前得过两次全运会的最佳裁判奖,也是世界跳水大赛的常客,这已经足以证明大家对我的认可。”

十运会结束后,有媒体曝料,上面专门把“不听话”的裁判叫到北京去,臭骂了一顿,其中自然包括了林海。自觉得罪了上面,当时58岁的林海也主动选择退出跳水裁判圈,“惹不起你,我总躲得起你吧!”不过尽管归隐,但很多省市队伍并没忘记他:“虽然很多跳水队都希望联系我,某支西部跳水队甚至表态:‘林老你就放心地来,就算没出成绩也没啥!’但为了不给他们带去麻烦,我只有全部拒绝了。”

现在的林海,就呆在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我已经退休了,再也不想趟这些浑水了。”

(据新唐人记者李晗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14/5128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