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艺术堕落之际 《女孩与花瓣》冲击“时尚”(图)

钟涛




12月12日,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上,如冰先生的《女孩与花瓣》获得了铜奖。画中人物就是他的女儿。

【人民报消息】12月12日,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上,如冰先生有两幅作品展出一幅叫《春望》,另一幅《女孩与花瓣》获得了铜奖。许多中西观众都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非常喜欢《女孩与花瓣》中那个活灵活现的天真女孩儿。如冰对大纪元记者畅谈了其创作经历及其对写实创作的崇尚。以下是根据谈话录音整理并用第一人称:

在艺术堕落之际

首先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如果照搬照抄生活,就没有思想和灵魂。这幅画画的是一位小女孩手拿着花瓣,表现的是小女孩拿着花瓣的心情。这位小女孩儿是我女儿。我对小孩子心灵世界的那种情感把握的还是比较准的。我画过8幅有关我女儿的作品。

这幅《女孩与花瓣》表现的是孩子的一种天性,那种花瓣、对人世间美好事物的好奇,体现出的是一种天真童心。

我运用的是正宗的写实的手法,这也是对目前那种时尚强调一种精神,所谓抽像艺术的一种反其道而行之。我知道现在这种写实艺术是不吃香的,相反的那种一大块一大块的色块把它扑在油布上,大家都来猜哑谜,说这是民间的大美,大美不言,最后以上千万元的高价卖出,我觉得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和对人类情感的浪费,这是对人类艺术和传统艺术文明的伤害。很多美的东西你已经把它否定了,已经忘记了。

艺术是应该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完善、不断地向真、善、美方向发展。可惜,我们目前的艺术,是在堕落,是在被遗忘,将那种写实的真正应该展现真实的那种精神消失殆尽了。

用心灵打造美术

艺术作品是给人类美的(感受)。油画在中国大陆又叫美术,美就是美的艺术,叫美术。油画是由西方传入中国的,首先传入的是美,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用色方面比较讲究,尤其是在用笔这方面,你看她的头发这种细腻的程度,不是内行人如果远看还以为是照片,但是内行人会看得出我们的画家在这幅油画所付出的情感,付出了很多的心思。这个世界是个浮躁的社会,真正的传统的美的东西会被这个浮躁的社会消失殆尽。

画一幅好的作品需要宁静的心灵,心无旁物,心如死水一般宁静下来,去面对作品。艺术是永恒的东西,美的东西是需要一种心灵去打造他,往往人格就是你艺术的风格,人的魅力决定你艺术的魅力。我们中国大陆那些名画家讲:为艺事先为人,你先做好了人,再去做画。

显示农家姑娘的善、纯、美




12月12日,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上,如冰先生的展出两幅作品之一《春望》,显示农家姑娘的善、纯、美。

《春望》展现的是另外一种美。我并不太了解她(模特),她是我外婆家的一个唱花鼓戏的姑娘,从12岁起就唱花鼓戏了,我画她时,她19岁,正似妙龄的豆蔻年华。当时,她穿着这身衣服正要去做饭,手里拿着芹菜、空心菜、苦瓜,已经洗干净了,正要回家做饭,我就把她拦住了,邀请她配合作画。

我说:“你的形象代表我心中最美好的青春形象,能不能让我拍一个照片,能不能配合我做画。”她说:“行。”我是随身带画板的,我先写生,画轮廓,打完底,然后照张像。

这张作品思想意义在那里呢?第一,你看她那小泥屋,后面有两坛酒,就是酒瓮啊,展现的是龙江的一种风尚,一种殷实,这里的人们不贪奢。这种生活让她们感到欣然自若,白天在城里工作,回到家里,见过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然后帮忙做饭。通过这个作品显示农家姑娘善良、纯朴、美好或着说美丽也行。

我想评委会留下这幅画有他们的理由,第一是这幅画符合大赛纯善、纯真、纯美的宗旨;第二,运笔上,你看她肩膀上高光的地方我是很随意的,这种大大的色块是种自信的表现,用不好就觉得很难看了,就觉得是多余的地方了,但细腻的地方我也很仔细的,疏落有致,眼睛等该清楚的地方,我就不会留下大多的色斑样的东西,都做了处理。

难画的精神状态

画人物就应该采用写实的原则,最难画的是人的神,人的精神状态体现在眼睛、眼神。眼睛、眼神是心灵的窗户,每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心情的情况下,所表达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我的作品能被选上,主要是我对孩子的情感把握的还是比较准确的,另外在光的方面,我没有把背景的颜色按照古典处理,我还是给背景的颜色鲜活起来,小孩的右前方,还是隐隐约约照了一些光。一个好的作品不是情于细节而败于细节,一个背景的处理都是需要大量的精力费心思的,处理好,会使主体看着非常阳光、非常鲜活。如果一幅画的后面位置很沉闷,就没有一点希望的光亮。


***************************************************************

2009神韵全球巡演时间表及购票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15/493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