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杨佳父亲:窝囊活着不如拚死一搏

【人民报消息】上海袭警案被告杨佳今天被处决。对此,杨佳的父亲杨福生表示,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就是这样,不承认不行。我不说杨佳是什么英雄,但是我总觉得,他是一个真正维护自己尊严的人”。

杨佳袭警案被称为中共建政以来“性质最恶劣”的案件之一,但“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这句话,似乎很难用在杨佳身上。看起来,杨佳不仅没有激起极大民愤,反而像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的,在中国成为英雄。

一些网友称杨佳为“杨大侠”,说他敢于挑战警察暴力,做了他们不敢做的事情。杨佳语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成为一些维权人士的口号。

北京律师公益研究中心律师郝劲松表示,中国各地计程车司机罢运、甘肃陇南民众冲入市政府,以及各地日益增加的暴力维权,都显示马车颠簸行进时的混乱,显示民众对官员的愤怒和不满达到忍无可忍的成度。越来越多的人对社会充满绝望,认为与其这样窝窝囊囊的活着,还不如拚死一搏。

郝劲松认为,如果中共希望以对杨佳“杀无赦”的方式,向社会普遍存在的暴力维权活动发出“杀一儆百”的信号,恐怕难以奏效。

他表示,杨佳作为一个公民个体,曾试图用合法程序寻求公道,却受到重重阻碍和挫折,绝望之后,他被迫以杀警形式激烈反抗,暴力维权。

郝劲松说,人们都希望用非暴力手段进行维权,但是,非暴力维权只有在法治健全的制度下才能得以实现。

杨福生表示,杨佳走了,他终于为自己争到尊严,讨到“一个说法”。“老百姓活的太难了,我们只有一个字‘忍’,苟延残喘的活着。杨佳就不想、也不肯苟延残喘的活着,总想讨个说法。我不说杨佳是什么英雄,但是我总觉的,他是一个真正维护自己尊严的人”。

他表示,“杨佳杀人了,他应该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他应有的权利也应该给他。而且他妈妈的权利也应该给她呀!一审、二审好多地方有这么多的疑点,为什么不给大家一个交代?我现在很疑惑”。

一直为杨佳案奔走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说,最高人民法院的决定“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他表示,“因为你希望一个国家可能有所变化。中国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杨佳案子清楚的给这30年的中国司法改革划上一个句号,那就说,中国在公平和正义的问题上完全没有进步。同样你会认识到,与一个极权的政权谈民主,这是在与虎谋皮。”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27/4921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