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菜厨技大赛 颁奖晚宴政要祝贺 共襄盛举(多图)



11月19日晚曼哈顿万寿宫,为时三天的新唐人中国菜厨技大赛,在颁奖晚
宴的掌声、笑语声、以及一道道美味中划上句点。(摄影:戴兵/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11月19日晚,纽约曼哈顿万寿宫。为时三天的新唐人中国菜厨技大赛,在颁奖晚宴的掌声、笑语声、以及一道道美味中划上句点。

大纪元记者卫君宇、李新11月21日纽约报导,纽约州务卿顾问里卡多·阿桂瑞(Ricardo Aguirre)代表纽约州长帕特森,携两位同事前来宣读州长给大赛的贺信,晚宴结束后,里卡多·阿桂瑞表示:“今晚真是太棒了!食物太好吃了!我喜欢面条、鸡肉、龙虾,所有的我都喜欢!我回去后要告诉州务卿和州长:你们错过了今晚这么好吃的晚宴。我很高兴我来了。”



纽约州务卿顾问里卡多·阿桂瑞(Ricardo Aguirre)
代表纽约州长帕特森,携两位同事前来宣读州长给
大赛的贺信。(摄影:戴兵/大纪元)

弘扬传统中华饮食文化 任重意远  

纽约州长帕特森(David Paterson)在贺信中说:“今天在值得庆贺的公平竞赛中,你们这些杰出的、经验丰富的厨师们,展现了正宗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烹饪技艺,你们在厨艺方面有着了不起的、与众不同的愿景,参加本次声隆望重的大赛的选手们,展现了其最好的烹饪经验……纽约州非常骄傲能作为这次为期三天的大赛的东道主。”

鲁菜金奖得主陈永明因为要在他所在的上州白原市参加一个很重要的聚会 — 该市市长夫人过生日,市长指定非要吃他做的“黑椒牛柳”,盛情难却只好前往,当晚宴上宣布他获得了鲁菜的金奖,而且是本次大赛唯一的金奖时,他同来参赛的朋友、淮扬菜优胜奖获得者钱耀华马上打电话给他,请他务必赶来:“哪怕你飞也要飞过来!”

赶到现场,陈永明连连致歉后,他表达了自己的团团谢意:“我首先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感谢我的师父,感谢我的太太,感谢新唐人电视台,感谢大赛的评委,感谢所有喜欢中国菜的人!在这里我的心情很激动,我想要说的一句话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永远永远都会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遍地开花。”



淮扬菜银奖得主张明来自南京,在决赛中的自选菜
是“秋菊飘香”,指定菜“雪菜毛豆百叶”。(摄
影:戴兵/大纪元)

淮扬菜银奖得主张明来自南京,当年在中国时是教烹饪的老师,经常带队出去参加比赛,也常常获奖。他说自己来参赛,根本不是为了来拿奖牌的,所以每日做完菜后,他就走了,做完就走,而且匆匆忙忙:“因为在美国弘扬中国饮食文化,这是我的责任。”

“中国文化和中国饮食文化都有几千年历史了,所以她博大精深,在美国的华人还没有将中国的饮食文化发扬起来,作为我们个人去做件事还比较难。”张明说一是与这个社会就这一层面的交流缺少,另一个就是抛开自己的经济利益腾出很多时间去宣传,这些个人就很难做到,”新唐人电视台做到了,我们只是一个陪衬而已,作为一个小点源吧。”

当晚还播放了神韵演出的介绍片,说到从饮食中所蕴含的中国文化时,阿桂瑞先生说:“我感受到了那种礼仪、那种尊重、以及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那份用心和支持,不管是食物、语言还是艺术,都很美。我们波多黎哥文化也很强有特性,我们可以从中国文化中学到很多很多,我很乐在其中。”

比赛一视同仁 围绕宗旨要紧 

针对五个冠军奖项,其中四项空缺,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表示,其实主办方真的是想把所有奖项都发出去的:“厨技专业有许多方面的要求,但最重要的,我们举办本次大赛的宗旨是要回归传统饮食文化,要正宗的五大菜系,不是要新花样。所以我们的评比得能体现出大赛的宗旨。”他说大赛要为个奖项的标准定下基调:

“我们知道这次新唐人厨技大赛来了很多高水平的专业厨师选手,评委们表示,有的选手水平很高,可是他的自选菜不是正宗的,就成了败笔,很可惜。有的大厨师输在卫生方面,被扣分了。”李琮透露,下届厨技大赛可能会在章程里给出自选菜的选择范围,也许大家对传统菜的要求更了解,更明确一些。



陈永明(左二)夺得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
鲁菜冠军与大赛评委曲运强(左三)合影。(摄影:
戴兵/大纪元)

大赛评委曲运强表示,感谢每一位参赛选手,都为弘扬传统中国饮食文化作出了贡献。中国菜最重要是味道,随时间的变迁,做菜的方法会有所变化,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味道是中国菜的“灵魂”。

他发现在这次大赛中,有很多雕刻精品,但雕刻精品不在评分范围之中。这次大赛的评分标准是在菜的“色、香、味、形”,火候及刀功。不但看完成的作品,还看做菜过程,还包括厨师的言行举止、着装、个人习惯和卫生都很重要。

曲运强说:“选手要有一颗平常心,谦卑的心态也很重要。先放弃,才能得到。一个成功的结果是在过程中努力的,在过程中要有好的心态,做一个有文化的烹饪者,就是所说的饮食文化的一部份。精神层面上上升了,菜的物质的东西“色、香、味、形”都能代表出来。这次比赛不看选手的背景,一视同仁,就看选手有没有达到我们比赛倡导的宗旨。”



粤菜亚军刘仕贤(2025)来自加州,在决赛中的自选
菜是“龙马精神”,指定菜“蚝油牛肉”。(摄影:
戴兵/大纪元)

五大菜系一晚尝遍 宾主尽欢

粤菜冠军空缺,亚军刘仕贤来自加州,有二十多年的烹饪经验。他表示,获得银奖当然很高兴。当谈到如何能做出美味佳肴,不善言表的他笑着说,首先是要喜欢做菜。他认为新唐人办的这个大赛很好。



川菜亚军张京华(2218号)来自台湾,在决赛中的自
选菜是四川的经典菜“鱼香肉丝”, 指定菜“水煮
牛肉”。(摄影:戴兵/大纪元)

川菜冠军空缺,亚军张京华来自台湾。他从事餐饮业二十多年,曾在台湾参加过许多大小烹饪比赛,也获得很多奖项,也获得过金奖;不过他说,此次获奖与以往的都不同,首先这是一个全世界级的大赛。

这次大赛的亚太区初赛有五十多位选手入围决赛,有部份选手因各种原因不能成行。他表示为他们感到惋惜和遗憾。张京华表示:“发扬我们中华美食,需要我们每个人来参加。”

他在决赛中的自选菜是四川的经典菜“鱼香肉丝”。张京华说,由于太太是四川人,平时常做川菜;能做出传统川菜的味道,太太是功不可没。

州务卿阿桂瑞笑言:“我吃得太饱了,再一点都塞不进去了。好极了!好极了!”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20/4916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