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西发现神奇的石头开花(图)



“石花”傲视群芳。

【人民报消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几座山上,石头会开花!不久前,一名网友在南国早报网报料并贴出石头开花的照片,照片中的石花与真花非常相似。有的像碗口那么大,小的只有一、二厘米,让人惊喜不已。

脚下“石花”遍地“开”

据《南国早报》11月18日报导,近日,早报记者为了探讨“石头开花”之谜,和一村民驱车来到山脚下的都安澄江乡红渡村。村旁青山连绵起伏,在半山腰,走在前面的村民不禁叫了起来:“快看,石花!”眼前的“石花”就像天上的星星,镶嵌在这半山腰的石头上。可惜这里的石花数量虽多但个头却小,每朵花直径只有两厘米左右。

又走了一小时后,来到了一处悬崖峭壁的边缘。踩在怪石嶙峋的石头上,猛然发现“石花”就盛开在脚下。这时看到,石头上开出的花朵栩栩如生,比半山腰上的更大、更多、更漂亮: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争奇斗妍,而有的已残败凋零,令人叹为观止。大的花直径有六七厘米,小的只有两三厘米,花瓣多为褐色,由外向内,颜色逐渐变浅。有些“石花”的花心已呈白色,在阳光照射下会有轻度反光。

“石花”的分布并不均匀,在山坳几十平方米的范围内分布较集中,旁边峭壁上也有少数分布。据村民称,另外几座山上也有“石花”盛开。

记者用手捏了一下“石花”,试图将石花掰下来,但石花与石头融为一体,花瓣有如石头般坚硬,无法“采摘”。  



大小不一的“石花”争妍。

“石花”也有“花期”

更神奇的是,石花还有“花期”。也就是说,石花就像真花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盛开一次,隔一段时间“石花”就会凋谢。间隔的时间有可能是几年,也有可能是几十年。一位桂林的网友还提出,他家乡有一座山上开的石花,就是“十年一期”。

千百年来,贵州三都县有一座山崖能不停的“生”出石蛋来,而且每隔30年,石蛋就会从山崖上“生”出,滚落在地。当地村民都以能拥有这样的石蛋为荣,认为它能使这个家庭人畜兴旺、衣食无忧。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18/491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