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回归人性的汉服回归设计大赛(图)


来自蒙特利尔的参赛者、时装设计师
麦木娜-恩高(Maimouna Ngom)
【人民报消息】将于10月19日在纽约举行的第一届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吸引了来自各族裔服装设计师参加。祖籍塞内加尔的加拿大时装设计师麦木娜·恩高(Maimouna Ngom) 在前往纽约前向蒙特利尔的大纪元记者孙萍分享了她参加这次大赛的一些感想。

实现“设计从心灵中来”的理想

祖籍塞内加尔的麦木娜·恩高(Maimouna Ngom)是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的一位有着10多年经验的黑人女时装设计师。自1994年从加拿大有名的拉萨学院(Lasalle College)时装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时装的设计、制作和市场营销。

麦木娜·恩高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在上学的时候,她最难忘的一点是老师告诉他们“服装设计要从心灵中来”,但在当前各行业都以追求利润为首要目标的情况下,真正能让设计师体会到“设计从心灵中来”的心境的时候并不多,或者从来就没有过。

“这次的大赛, 给我提供了这个机遇。”恩高说。

被中国文化吸引而参赛

“决定参赛,也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恩高说,“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比赛,而且要以指定的中国历史上唐、宋、明三个朝代为参考,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准备参加这次比赛,恩高阅读了大量文献。她表示在许多书中读到,中国文化是浩瀚无边的。甚至还听到很多人都说,中国的文化来自天上。

“既然她来自天上,(那)她就是无边的,是无穷尽的。”恩高说,“参加比赛, 其实也想透过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检验一下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程度。”

新唐人汉服大赛组委会要求每位参赛选手在2008年7月7日前提服装设计效果图,恩高通过了这一关后,到哪里去买汉服样品的制作面料,又成为恩高遇到的一大难题。

恩高表示,她曾经因为材料的问题犹豫过。“中国的面料制品非常细腻,绝大多数有档次的服装都是丝织品,这次的大赛,从设计到制做都有很高的要求,要达到一定的档次,而且要求用丝织品来做。”

恩高认为大赛要求参考唐朝、宋朝和明朝的服饰,而在这几个朝代里,丝绸都是相当流行的。“我一定要找到中国的面料织品,而且要找到丝织品,还必须就在本地找。” 恩高回忆当时选材时的情景时说。

她找遍了蒙特利尔的丝绸专卖店、丝绸进口商、做服装里衬的工厂,也到网上找,并收集样品,最终在一间从事高级面料生意的公司找到了她所需要的东西。

50年经验的缝纫高手制作参赛品

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参加新唐人汉服大赛的选手要做3到7套参赛服装,恩高决定做五套。因为参赛服装要求很高,也是很细腻的制作,恩高找了一位有50年缝制经验的老太太来做。

“制作人看到图纸后,感到害怕,说我不想做这个,怕做不好。” 恩高说,当制作人了解到这次比赛是要找回传统的服饰文化,让女人穿的更像女人,让服装里有文化的内涵时,她说先试着做两套吧。过了不几天,她说我做三套吧。到后来,她把五套全做出来了。

“这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经历,一个令人难忘的合作。” 恩高表示。


领略中国服饰之道

由于恩高没有受到过很多的中国文化方面的熏陶,所学的服装设计也以现代风格为主,要达到新唐人汉服大赛的设计要求,非常有挑战性,恩高表示她有一套设计花了六周时间,最后是从中国宋代的服饰中得到一些灵感。

恩高说, 她在国家图书馆查阅过许多资料,回溯到中国明朝,宋朝,唐朝,甚至还浏览过汉朝的服饰、陶瓷、文化艺术等方面。“我读得越多,我就慢慢有了思想,有了灵感,有了思路,也让我感到中国文化的博大和精深的一面。” 恩高说。

恩高理解, 大赛要求的设计,是要借鉴唐宋明时期的汉民族服饰文化,在现代与体现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之间找到平衡点。

她说:“让我感到对中国的服饰很喜欢的是,服装上体现出了‘正道’:在中国古代服饰中,外套的后背部分里外都设计有一条垂直的中线。意指穿衣的人要立于天地间,要正直(RIGHTEOUSNESS),我非常喜欢这一点,我的这次参赛的设计和制作中都采用了这一特征。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回归设计人见人爱

在设计过程中,恩高参考了唐、宋、明三个朝代的设计,和大赛组委会没有指定的汉朝。因为大赛叫汉服回归设计大赛。她的最后一个设计是参考了汉朝的服饰。从形和意上参考了汉朝的服饰特点。尤其是头饰和下摆的设计。

“我不知道我的设计融汇了多少汉民族的文化特色,同时又有多少时代感。但是我知道这样的设计,这样的服饰,是人见人爱的。而且还亲身经历了这一点。”

恩高说:“我的设计图刚出来, 我的妹妹渡假,带着女儿从加拿大西部来到我们家。她的女儿是在加拿大长大的,看到我的设计,都说,真想穿这样的衣服。要是商店里有这种衣服卖, 我肯定去买这样的。我能理解为什么。看看目前时装市场上的服装,有点太野性了。女人们大多不知道如何打扮才能使自己更有女人的特点了,都随着潮流在变。裙子越穿越短,上衣越穿越小.”

恩高的妹妹是公务员,在一个政府部门工作,协助人们找工作。她妹妹对时装没有追求,但她看了一套设计,脱口说道,“我要穿这样的”;再看一套,她又说,“我也要穿这种的。”

恩高说, “我真的喜欢这样的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 这是真正的设计,回归的设计。我都想建议所有的时装设计专业的学生,都来穿一下这次大赛的设计和得奖作品,让时装设计回归到正道上来。”

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10月19日在纽约登场

购票电话:877-683-7469
购票网站: http://HanFu.ntdtv.com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5/4888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