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汉服大赛参赛设计师:愿汉服流行全世界(图)

马有志



12日大赛征招模特,模特们熟悉和试穿2百多套进入决赛服装。

【人民报消息】将赴纽约参加首届汉服回归大奖赛10月19日决赛的服装设计师程明华在11日表示,中国的传统服装——汉服表现的不光是人外在形象美,更反映人的内在情操和心灵美。她从小就喜欢古装、现在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汉服能够在全世界流行。

从小就喜欢古装仕女

服装设计师程明华说,“从小就喜欢古装仕女,她们的服装、服饰、绣花,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妈妈是个手巧的古装高手,她的古装在家附近很闻名。但当我第一次动手做衣服时,妈妈说,你看一遍就可以做出来,一定上辈子就是个裁缝。不知妈妈是不是在真的这么认为,还是在鼓励我。”

她说,“父亲是个很传统的人,饱学古贤之学,对我影响很大。父亲常常给我念四书。因为对《三字经》等讲述的道理的了解,我从小就对国内宣传的斗打哲学不感兴趣,但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程明华从19岁开始真正踏上服装设计这条路的。因为对服装的爱好和家人的帮助,她被“北京雷蒙西服公司”录取,从事服装裁剪和设计工作。1983年至1986年,程明华被录取“职工专业学校”,开始接受系统的服装设计的训练,包括服装色彩、面料、人体、设计、工艺等方面的专业课程。专攻最具挑战的男式西装和工艺。

1987年,程明华回到“北京雷蒙西服公司”,并在技术科工作,为出国人员和国内外的元首们制作西装。“西装是贴身的,对人体的结构要研究的很透彻。”但是,这些都不是她的梦想和追求。1992年,程明华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工作,来到美国。

中国古装表现人的整体美

程明华说,我喜欢古装仕女;她们吸引自己的真正原因,一是她们衣装的美丽,难于用语言形容;但后来我意识到,是她们的内心美。古装却能够把这种人的高尚表现出来。

人的美应该是一种“整体美”,表现的不光是人外在形象美,更反映人的内在情操和心灵,是一种内外的结合,一种女性的善良、优雅、娴静和庄重。现代服装讲三围和腿长,注重人体的外型;讲究暴露和性感,表现的是色情。人应该有其他很多美好的东西,而不只是让人看了紧张和勾起不好的东西。

中国古代故事花木兰就很感人。人们传诵的是花木兰替父从军,甚至放下本来的女儿装;故事中没有花木兰的腰围和腿长,但是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一个孝顺女儿的美丽。

愿汉服能够在全世界流行

程明华说,我从小就喜欢古装,现在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汉服能够在全世界流行。而新唐人所兴办的汉服回归大奖赛就能够让我的这一梦想成为现实。

自从我开始制作参加汉服回归大奖赛的服装后,许多人看后都很喜欢,我已经收到好几个定单。我看到的是汉服将很快会流行。

人们对古代服装有些误解,认为在现代社会不合适。其实,古代服装中,宽袖的服饰是很适合庆典和派对穿的,而窄袖的服饰更是很多场合都可以穿。

更重要的是,现代社会人们都很紧张,古代服装能够让人放松,也带来美和雅的感受,对人们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好处。

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10月19日在纽约登场

购票电话:877-683-7469
购票网站: http://HanFu.ntdtv.com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4/4887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