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胡溫與江曾在十七大的一次較量

姜平

【人民報消息】「曾慶紅野心勃勃」,這是高層一致公認的評語,朱熔基當總理時,國安的竊聽器都安到了辦公室和會議廳,被無意發現後,大家嚇的都「有話外面說」。

曾慶紅本打算最佳方案是,殺了胡錦濤,自己掌握黨政軍三大權;最不濟最不濟也要撈個人大委員長或總理幹幹,而且還要兼任軍委副主席。但他怎麼也想不到自己能在十七大前夕連續受挫,最後翻了車,徹底出局。

吳邦國在9月15日的電話會議上,對來預選政治局委員和常委候選人的五百二十名十七屆中委候選人及特邀代表,亮了底:中央的意思,曾慶紅賈慶林退下。

曾慶紅是決不肯就此罷休的,江澤民更不能眼看著胡錦濤節節順利而無動於衷。

在確定自己下臺以後,曾慶紅除了做最後的努力外,和江澤民一樣,最大的希望就是保住十六大政治局常委會裡的自己人,保住他們就是保住自己的安全。

讓江曾擔心的是,在十六大等額選舉時,江系人馬的票數就是倒數那幾位,十七大是差額選舉,即使在名單上,恐怕也會給「差」下去。

曾慶紅決定要攪了胡溫的局,「我的人馬下,你的人馬也得下」。於是一方面造輿論臭上面安排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習近平,另一方面安排人打電話給十七大代表,說「習近平和李克強要當總書記和總理的接班人啦,其實他們根本沒有資格升到這個位置」。這一招兒果然挑動了那些接受電話採訪的代表的強烈妒忌心。江曾的目地就是要讓胡溫的安排落空。

為了防止江曾用電話遙控選舉結果,大會決定發給兩千多名與會代表每人一隻專用手機。大會規定,代表們與會期間不許使用自己的手機,對外對內聯絡只能用配給的手機。這樣誰在投票前搞任何串連活動都會有電話錄音,也就是說誰這麼幹,誰就是拿自己頭上的烏紗帽耍著玩兒。

這是胡溫與江曾眾多較量中的一次較量,其結果將在10月22日的十七大一中全會上見分曉。△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21/4588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