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唐人声乐大赛男子冠军为神韵震撼(图)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美声男子组冠军Mo Li。

【人民报消息】在纽约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于10月17日圆满结束,20名选手金榜题名。参加声乐大赛的选手们和中西方观众当晚观赏了神韵晚会。

大纪元记者辛菲纽约报导,美声男子组冠军Mo Li当晚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参加声乐大赛和观看神韵晚会后,感到自己将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自己还应该在将中华文化弘扬到世界舞台上进行更多的努力。这次声乐大赛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目前正在美国攻读音乐硕士的Mo Li表示,这次比赛有很多高手,表演都很出色,他认为自己获奖的优势可能在于中文。他说,“我来自中国大陆,说的是普通话,来到美国后在外文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由于我的这些背景和成长经历,所以在用美声唱法诠释中文歌曲方面可能会有一点优势。”

为神韵震撼

对于神韵晚会的演出,Mo Li表示,演出非常新颖,非常好。场面很宏大,从服装、音乐、舞台背景等,总体上是通过艺术方式表达人们心中的信仰。他说,“晚会一开场的大型舞蹈就给我一个震撼,通过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传递一种善良美好的信息,能够穿透内心深处。”

他说,“在海外能够有机会看到中国传统的文化,我感到非常兴奋。神韵晚会的这些艺术家们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为他们骄傲。我也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也能够帮助宣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艺术是为了诠释文化和信仰

Mo Li表示,正统艺术是以歌颂神为主的,以前是这样,现在也应该是这样。正统艺术跟宗教信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在传达一种神圣的信息,有一种纯净、神圣的感觉。有时在听这方面的歌曲和音乐时,我自己会流泪,不知为什么,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他说,“美声唱法作为西方古典艺术的表现方式,也是传播信仰的重要途径,而信仰则是美声唱法的根基。”

Mo Li表示,艺术都是为文化和信仰、为心中的感受服务的,声乐艺术是一种最直接、最真挚的表达。有了这种工具,大家能够听到、看到,直观上会有一种更深刻的体会。

用美声唱法展现中国民族韵味

Mo Li表示,我自己很喜欢美声唱出的古典音乐那种平和的感觉,这种唱法声音很漂亮。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既保持古典美声特有的声音音质,同时也能把中国民族歌曲的特色韵味表现出来,这样就会很完美。

他说,“用美声唱法演唱中文歌曲会比演唱西洋歌曲更难一些,要唱得字正腔圆,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可以多做口才方面的练习。但这不等于说美声唱法会限制中文歌曲的演唱。美声本身也是要强调音和字的清晰,表达更清晰的信息。”

Mo Li表示,“唱歌就是要让人能听懂,知道唱得是什么。无论多么强调技巧,但是演唱中文歌时,字正腔圆永远是很重要的标准。神韵晚会上的几位歌唱家们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这使我对这个领域更有信心。”

将会更投入中文歌曲的弘扬

Mo Li表示,我希望能够多帮助弘扬中文歌曲,尤其是中国民族歌曲,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推向世界舞台。

他说,“现在感到自己将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自己还应该在弘扬中华文化的世界舞台上进行更多的努力。这次声乐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8/4586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