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聲樂大賽展現正統藝術 華人聲樂走向國際舞臺(多圖)



【人民報消息】在美國紐約舉行的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第一天的初賽,於當地時間10月15日下午落下帷幕,36位選手入圍復賽。不少選手在經歷整個初賽的過程之後表示,得獎是榮耀,但參與更重要。這是一個交流切磋、提升自己的過程,開啟了自己在聲樂藝術方面的新思路。

大紀元記者辛菲、吳芮芮10月16日紐約報導,選手們賽後表示,看到這麼多優秀的華人藝術家匯聚一堂,而且選手們不僅具有專業藝術水平,而且重在詮釋歌曲的內涵,這增強了我們對正統藝術追求的信心。他們感謝新唐人提供這個將中國正統藝術推向國際社會的平臺,同時堅信中國正統藝術將在世界舞臺大綻異彩。

在初賽中,每位選手各演唱一首自選歌曲。歌曲曲目涵蓋古今中外,既有原汁原味、韻味十足的中國傳統經典歌曲,也有用中文、意大利文、英語等語種演唱的美妙的中外歌劇詠嘆調。選手們和現場觀摩者皆盛讚此次大賽是「國際水準」,選手們整體上展現出了正統聲樂的藝術水準及其文化內涵。

在明天的復賽中,選手們將演唱自選歌曲(或片段)兩首,必須包含至少一首中文歌曲。有選手表示,明天的復賽將更具挑戰性,對中文歌曲的詮釋將更檢驗綜合素質。


「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於17日在紐約考夫曼音樂廳(Kaufmann Concert Hall)舉行,同時舉辦「神韻藝術團晚會」。

重在參與 將弘揚正統文化放在首位

沒有進入復賽的美國選手Helen Liu表示,「無論是獲獎者,還是落榜者,其實大家都在為弘揚正統中國藝術在一起努力,這個參與的過程最重要,也是最有意義,我覺得我個人得獎與否比起這個整體的意義來說,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來自新加坡的選手尹作發表示,中國有句話叫做「重在參與」,這麼多人來到紐約這個世界文化中心,這個更廣闊的舞臺。每位選手的參賽精神都令人感動。很多選手都很忙,有自己的這樣那樣的事情,但聽說了這個大賽,都放下自己手中的事來參賽。

尹作發表示,他個人把這次比賽作為在紐約的演出來對待。他說,「今天是初賽,是第一場的演出。進入了復賽,明天還能參與一場演出。如果後天(決賽)能再參與,就更好了。」

進入復賽的日本選手劉茂果表示,「選手們沒有那種競技式的爭斗,好像你是來參賽的,我也是,我要勝過你。二是似曾相識,好像真正的朋友一樣,本著參與交流,為弘揚傳統文化出一份力的心態。言談舉止和交往中,可以看出選手們都是很好的人。」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初賽揭榜。


選手展現大賽宗旨 演唱重在表現內涵

挪威選手王亞軍表示,這次比賽整體水平非常高,不僅體現在專業水準上,更主要的是參賽演員都有比較正的修為和價值觀,是正的能量的融合。

日本選手劉茂果表示,從不同的選手的歌聲中,體會到親人、朋友之間純真質樸的感情,還可以體悟到昇華了的關愛和感恩。她說,「我感到一股藝術的清流,看到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

她說,「這次參賽歌手的颱風都自然、大方,很難得。現在人的颱風、服裝等都與過去有了變化。我記得小時候,看老一輩歌唱家的表演,他們都很棒,而且技巧過硬。這次大賽給我帶來小時候看延長會的感覺。這種感覺久違了。」

新加坡選手尹作發認為,技術對聲樂來說很重要,但最後唱得有所成就時,應該是沒有技術的。他說,「唱歌好像看上去很簡單,一張口就可以唱。但是如果要唱得好,卻很難。無論是意大利語、法語、德語、中文或其它語種,要唱好一首歌曲,必須了解作曲家的意圖、歌曲的故事,歌曲涉及地區的生活方式等。唱歌難就難在文化,難在對文化的理解和詮釋。其實就聲音本身來講,我倒不認為是特別的難。」

美國選手趙衛寧表示,聲樂家對音樂的詮釋體現人生歷練。一名優秀的歌唱家不僅要具備專業聲樂知識和技巧,而且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豐富的情感、高貴的品質、人性修為、精深的文學修養,以及對人生深刻的理解會讓唱出的歌更具有生命力。

匯聚對中國正統文化藝術追求的信心

澳洲選手張麗晨表示,這次大賽很成功,顯現出正統藝術的價值和生命力,更增強了我們對中華文化尋根的信心。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時,有這麼多人一起走共同的路,信心增強很多,非常開心。

美國選手Jason Fuh說,「這次大賽的歌手詮釋了正統藝術的內涵,這非常有意義。中國人很難在這個地方跟人家競爭,華人聲樂家很難立足,這次大賽看到這麼多優秀的華人藝術家,使我們增加了追求正統藝術的信心。」

國際水準 在世界舞臺展現華人聲樂風采

評委藍野流先生對這次大賽的選手們的水平給予很高評價,他說,當過很多次評委,但此次大賽的專業水準仍然令他驚嘆。他說,「大賽最後的獲獎選手如果在卡內基音樂廳開音樂會,不會比西方藝術家差,絕對會是一場非常專業的音樂會。」

臺灣選手林健吉說,這次大賽很成功,是名符其實的國際水準,相信有了這第一次之後,新唐人聲樂大賽會吸引更多優秀的國際聲樂人才參與。

美國選手齊國勝認為,無論從參與選手的人數、地域,還是從選手的藝術表現力和跨越中外古今的歌曲曲目的範圍來看,這次大賽都可以稱得上是國際水準。他說,「我接觸的選手們也都紛紛說,這次大賽很成功,高手雲集。」

另一位來自美國的選手田雲杉也表示贊同,「今天的比賽是名符其實的國際水準,高手雲集,我們在化妝的屋子裡,別的選手也都這麼說。」

藍野流表示,紐約是世界文化藝術中心,在這兒辦一個聲樂大賽,華人在國際大都會展示我們的才能,我很感動。將中國的正統文化藝術展現在世界大舞臺,這就是未來,這也是這次大賽的主要目的。」

此次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吸引了百餘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臺灣、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德國、英國、希臘、荷蘭、西班牙、阿根廷、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等20多個國家的聲樂人才。

比賽分為初賽、復賽、決賽三輪。10月15日初賽,10月16日復賽,10月17日是決賽、頒獎典禮,以及神韻藝術團晚會和招待酒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6/4584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