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唐人聲樂大賽為美國音樂之都注入活力(圖)

【人民報消息】2007年10月14日,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開賽前夕,71歲高齡的著名男高音羅伯特-懷特(Robert White)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比紐約市這個美國古典音樂之都更好的開始音樂新嘗試、新潮流的地方了。

懷特認為,新唐人在紐約舉行首屆全世界聲樂大賽,是輝煌的嘗試。「紐約聚集所有的目光和耳朵。」,懷特表示他會從本周繁忙的日程擠出時間去觀看17日的決賽和晚上的神韻演出。

期盼東方表演家文化尋根

懷特在著名的朱麗亞音樂學院(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任教15年。他表示,在這15年中,他注意到越來越多來自東方包括中國的聲樂人才。他覺得,東方已經代替了當初美國的位置。

他說,他記得當年猶太人來到紐約的時候,非常重視音樂教育。現在中國的家庭非常重視孩子的古典音樂教育。東方文化中的紀律和克制(discipline)為東方人成為很好的演奏家和聲樂家奠定基礎。

目前,在西方古典音樂界湧現出一批有成就的中國表演藝術家,他們大都切合西方音樂標準。對此,懷特先生表示,希望這個趨勢能夠回流,希望東方表演藝術家們回到自己的文化的根源。這樣,他們的表演會非常美妙。

嚮往真正中華傳統文化

懷特出生於紐約Bronx,並在紐約長大,從朱麗亞音樂學院獲得碩士學位。對紐約,他有著深厚的感情。他說紐約是美國音樂的中樞:「紐約是紐約。紐約是音樂。音樂是紐約。」紐約是美國音樂之都,地位就相當於華爾街(紐約)之於金融界。

對於新唐人在紐約舉辦首屆全世界聲樂大賽,他表示非常好。談到中文歌曲背後的內涵和歷史,他提到,當有人跟他解釋一個現代詞可以追溯到5千年前的意義時,他感到心曠神怡得汗毛都豎了起來,因為這文字的內涵把他帶到了5千年前,把他的思維帶到了古人那裏。

他嚮往學習中文。雖然他目前可以熟練地說英語、法語、意大利語、希臘語和德語,他仍然希望可以學習中文。他認為,把中華文化真正傳統的東西系統整理呈現,不但有益於西方人,也對中國的年青人有幫助。


---------------------------------------

新唐人電視臺首推「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5/4583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