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唐人声乐大赛为美国音乐之都注入活力(图)

【人民报消息】2007年10月14日,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开赛前夕,71岁高龄的著名男高音罗伯特-怀特(Robert Whit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比纽约市这个美国古典音乐之都更好的开始音乐新尝试、新潮流的地方了。

怀特认为,新唐人在纽约举行首届全世界声乐大赛,是辉煌的尝试。“纽约聚集所有的目光和耳朵。”,怀特表示他会从本周繁忙的日程挤出时间去观看17日的决赛和晚上的神韵演出。

期盼东方表演家文化寻根

怀特在著名的朱丽亚音乐学院(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任教15年。他表示,在这15年中,他注意到越来越多来自东方包括中国的声乐人才。他觉得,东方已经代替了当初美国的位置。

他说,他记得当年犹太人来到纽约的时候,非常重视音乐教育。现在中国的家庭非常重视孩子的古典音乐教育。东方文化中的纪律和克制(discipline)为东方人成为很好的演奏家和声乐家奠定基础。

目前,在西方古典音乐界涌现出一批有成就的中国表演艺术家,他们大都切合西方音乐标准。对此,怀特先生表示,希望这个趋势能够回流,希望东方表演艺术家们回到自己的文化的根源。这样,他们的表演会非常美妙。

向往真正中华传统文化

怀特出生于纽约Bronx,并在纽约长大,从朱丽亚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对纽约,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纽约是美国音乐的中枢:“纽约是纽约。纽约是音乐。音乐是纽约。”纽约是美国音乐之都,地位就相当于华尔街(纽约)之于金融界。

对于新唐人在纽约举办首届全世界声乐大赛,他表示非常好。谈到中文歌曲背后的内涵和历史,他提到,当有人跟他解释一个现代词可以追溯到5千年前的意义时,他感到心旷神怡得汗毛都竖了起来,因为这文字的内涵把他带到了5千年前,把他的思维带到了古人那里。

他向往学习中文。虽然他目前可以熟练地说英语、法语、意大利语、希腊语和德语,他仍然希望可以学习中文。他认为,把中华文化真正传统的东西系统整理呈现,不但有益于西方人,也对中国的年青人有帮助。


---------------------------------------

新唐人电视台首推「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5/458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