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穿越高空的云雀 婉转动听的夜莺(图)

沉静


阮妙芬( Nancy Yuen )。(摄影:明国/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阮妙芬( Nancy Yuen ) 在歌剧界拥有较高的地位。她主演的《蝴蝶夫人》,《茶花女》、《阿伊达》、《费加罗的婚礼》、《卡门》、《波希米亚生涯》,广受欢迎和赞誉。阮妙芬的歌声常萦绕飘飞在大型音乐会、艺术节上,她演唱的经典名曲《弥赛亚》、《创世记》、《安魂曲》和《C小调弥撒曲》,美如天籁,令人难忘。与她合作过的乐团有伦敦莫扎特乐团、英国广播公司音乐会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等。

一、音乐是一大享受

阮妙芬在香港出生,11岁到英国。1988年,仅仅是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学生的她,就脱颖而出,主演歌剧《蝴蝶夫人》,一举成名。

“难以想像不走声乐这条路,我是怎样的景况。我好像生来就是唱歌的。”她笑盈盈地说,“我喜欢台上的感觉,演绎完全不同的性格,丰富多彩;与不同国家的人台前幕后密切配合,是不容易的事。我个性独立、乐观,适合舞台生涯,喜欢音乐,音乐是我的一大享受。”

《蝴蝶夫人》虽然是意大利人作的词曲,用西洋唱法去演绎。但阮妙芬来自东方,接触过不少日本人,观赏模仿日本艺伎,借鉴电影和电视剧,她演的蝴蝶夫人惟妙惟肖,玲珑秀丽的形体、含蓄的东方韵味,比西方演员更胜一筹。

演前,酝酿情绪,一句话也不说;演时精神集中,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投入。忘掉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演《阿伊达》时,她看很多资料,请教黑人,做足功课。“当我脸化妆得黑黑,在台上演唱时,观众们根本不知我是华人”。

茶花女也是她最喜爱的角色之一,人物内心丰富,命运跌宕起伏,要在两个小时内,用歌声把茶花女的爱情与痛苦传达给观众,引起共鸣和同情,颇有难度。然而正因如此,成功后的喜悦和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

她秀外慧中,眼界开阔,思维敏捷,侃侃而谈。“演唱现场,充满神奇的魔力。一般人没有经历过,体会不到,就好像过山车,有惊有喜。每一出歌剧,就是一个推动力。我喜欢有一点压力,是健康的压力,会带动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蛮喜欢那种挑战,那种过山车的感觉。”

问她这样优秀,很多歌剧演来驾轻就熟,是否压力越来越小?她摇头,正色道:多明哥说过永远在爬山,在走。多少年来,我也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当你觉得到了颠峰时,那就在走下坡路了。我从学生身上也能学到东西。音乐的美和奇妙,我一直是蛮有兴趣,时时回味,魂牵梦萦,蛮享受的。

闲暇时,她兴趣广泛,看电影、话剧、芭蕾舞,揣摩人家的演技,提高修养。爱听古老歌曲,五六十年代的老歌,有韵味,很好听。“每一种表演艺术,面对观众的表达都是有联系的,相通的。”


阮妙芬( Nancy Yuen )。(摄影:明国/大纪元)

二、古典歌曲历久不衰

问:古典歌曲演唱家与流行歌手在唱法上的差异?

阮: 古典歌曲演唱家需要非常多的时间练习基本功,但流行歌手并不需要这么长时间练习。古典歌曲演唱家是用整个身体在唱,分配好胸、口、头三个腔体共鸣的比例。流行歌手……(她做拿麦克、气喘嘘嘘的样子,微微一笑。)所以我们的满足感很大。

问:但他们的名声远远比你们大,钱也赚得多,受大多数人的追捧。

阮:你别忘记,流行歌曲的寿命较短,五年就算老的了。而古典歌曲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历久不衰。我唱了十九年,还可以唱很久。流行歌曲是讲包装、广告的,是看他们要不要从你这个人里面推介出一些东西来。古典歌曲是一门艺术。为什么《茶花女》、《阿伊达》这么久了,场场演出还有这么多人去欣赏?艺术是人们越看越喜欢,每场演出都是不一样的享受。如果我的目的是钱,那也不会走艺术这条路。我觉得有能力讨生活就够了,有些东西对我来说并不是很重要。

三、声乐大赛是非常奇异的鼓励

阮妙芬常在东南亚演出,对于古典音乐的普及,她认为,传播媒介、教育部门做好的话,会起推广作用。让人们从小就接触到正统声乐,那么就不是遥不可及的事。

她在新加坡有不少学生,她说,人才肯定会有,但培养训练起来,难度较大。伦敦每晚都可选择不同的音乐会、交响乐团、歌剧来听,环境的熏陶,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低估。当然现在比十年前好多了,新加坡拥有一流的场地设施吸引国际乐人来演出。

在她看来,成功至少有三个因素组成:40%的天才,40%的勤奋,20%的运气。想成才,下苦功夫努力和对音乐的领悟能力都很重要,还要有恰到好处的教育方式、方法。

谈到新唐人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阮妙芬点头赞叹:“是非常奇异的鼓励。华人声乐人才分散在世界各地,这次能聚在一起,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是非常好的机会。”

音乐的好处是能感动人,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文化素养,甚至于听不懂歌词的人,都会被歌声打动。阮妙芬的歌不容错过,请静静聆听:

音色既高亢又柔和,低音淳厚有力,中音柔美流畅,高音有种直升穹顶壮丽辉煌的感觉。功底扎实,音域宽广,声情并茂,收放自如。她的歌声,如凌空飞翔、自由自在的云雀,清丽悠扬;又如婉转圆润的夜莺,优美动听。


新唐人电视台首推「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4/458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