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著名音乐大师欣赏新唐人声乐大赛

【人民报消息】加拿大消息,毕业于波兰华沙音乐学院指挥系、在加拿大从事二十五年合唱团和乐团指挥的著名音乐大师马修•叶斯基韦斯(Matthew Jaskiewicz)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唐人电视台即将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在弘扬中国正统音乐以及向西方音乐家介绍中国正统音乐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特别强调纯正的音乐和比赛不应该受到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任何影响。

马修•叶斯基韦斯是加拿大莱尔逊大学著名的奥克姆专业合唱团的指挥,他对正统音乐情有独钟。马修•叶斯基韦斯指出正统音乐目前正受到挫折,而从事正统音乐的音乐家们也处于事业的困难时期。他赞赏新唐人电视台通过比赛的方式让那些有识之士将正统音乐介绍给年轻的一代,并极力推荐他的同事和朋友参加新唐人声乐大赛。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新唐人声乐)大赛特别重要的原因,因为你们不仅将正统音乐介绍给年轻的一代,你们还将中国的音乐介绍给西方的音乐家。”马修•叶斯基韦斯认为西方音乐家对中国音乐知之甚少。“所以我认为这次大赛非常有作用。”

马修•叶斯基韦斯以自己在波兰的亲身经历剖析了共产专制对音乐和艺术的遏制所带来的危害:“我非常清楚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对艺术的压制。”他指出最杰出的经典音乐作品往往源自于教会的音乐,但他们在共产波兰被绝对的禁止在教会演奏:“源自于宗教信仰的音乐创作受到严格的限制……我们就如同被束缚着手脚。”

马修•叶斯基韦斯还指出,由于波兰共产主义提倡与世界隔离,导致他们无法与西欧的音乐家接触。“在那些年代,与音乐创作相关的许许多多事情都非常困难。”“我坚信在你们的比赛中没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那是纯正的音乐,没有政治的色彩。”

马修•叶斯基韦斯认为音乐是不同族裔之间沟通的最有效方式。他在多伦多当地的波兰人、犹太人以及华人的音乐界里都非常活跃,他也是多伦多华人小天使合唱团的指挥。为了表彰他在音乐文化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波兰总统于二零零六年授予他总统大奖。


---------------------------------------

新唐人电视台首推「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3/458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