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華裔音樂專家:聲樂大賽助海外華人尋根(圖)


加拿大萊爾遜大學哲學和音樂系的教授鄒莫裡斯·金指出一個好的音樂家在掌握了相關的音樂技巧後,很重要的是要學會在表演中放棄自我。(攝影:大紀元/蘇菲)

【人民報消息】隨著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臨近,中國正統音樂也引起了西方音樂專家和學者的關注。加拿大萊爾遜大學哲學和音樂系的教授鄒莫裡斯·金日前向記者表述了她對中國正統音樂的嚮往以及她對音樂表演至高境界的理解。

大紀元特約記者劉青雲10月12日採訪報導,鄒莫裡斯·金是華人在海外的第三代移民,她的外祖父來自中國廣東。從她的外形上一點也看不出她是華人的後裔,可是她對傳統樂器的鐘愛和精通可以讓人感受到她對中國傳統音樂的眷念。

找回文化根系的機會

鄒莫裡斯·金讚賞新唐人電視臺在舉辦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所作出的努力: 「這表明中國音樂以及新唐人電視臺在國際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對電視臺以及表演者,大賽都將是激動人心的。」 「對於在加拿大和美國的第二代和第三代華人學生而言,我認為這是他們通過家庭的血統找回自己文化根系的機會。 」

鄒莫裡斯·金認為中國的音樂有非常久遠的歷史,上可以追溯到對黃帝的記載。由於中國的音樂帶有很強的區域性,不同的區域帶有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這對於非華裔參賽者則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和促進了解不同的音樂表達方式的良好機會。

表演中放棄自我

鄒莫裡斯·金指出一個好的音樂家在掌握了相關的音樂技巧後,很重要的是要學會在表演中放棄自我。「我最崇拜那些音樂表演者,他們表達的方式能夠讓我遠離這個空間。我感覺我不在這個時空當中。我忘記了他們在舞臺上是什麼樣子,我忘記了我自己身體的感受。」

「在那個不論多長的時間當中唯一存在的就是音樂。當最後一個音符落地,通常伴隨的是沉沒。在掌聲響起、在記憶起他們以前,觀眾已經被帶領穿越時空跟隨表演到那樣一個境界。 」

人類與社會的融合

鄒莫裡斯·金認為音樂的功能之一就是將人類與社會更廣泛的融合在一起,並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身心和情感方面對個體和社會起到治癒的功效。

「我向新唐人的觀眾致以問候,並對他們參與比賽致以最良好的祝福。」「我希望在新唐人的首屆聲樂大賽後,明年、後年,我們能看到將來的比賽規模更大,參賽者更多。」

鄒莫裡斯·金也是約克大學華人管弦樂隊的創辦人和總監,她在當地和世界各地多次表演包括笛子和蕭在內的中國傳統樂器的合奏和獨奏。



新唐人電視臺首推「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2/4580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