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阻止中梵建交就这一招(图)

诸葛青


教宗对中共再次自己任命新主教
“深表担忧”。(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十二月二日,教廷发表声明,谴责中共于十一月三十日在江苏徐州非法祝圣三十六岁的王仁雷为主教,强调这是冒犯中国和全世界每位天主教徒宗教情愫的极端严重行为。

这是中共政权在未经梵蒂冈的同意下,今年内第三次擅自任命主教的举动,这是中共在表达一个清晰的讯息:中梵建交的前提是,梵蒂冈必须同意主教任命的控制权在中共手上。也就是说中共和梵蒂冈的关系必须保持上下级的关系。不如此不能建交。

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五八年以来,中国天主教会已“自选自圣”一百五十多名主教。今年初,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宗教事务局先后为安徽芜湖教区刘新红、云南昆明教区马英林举行新主教祝圣,受到梵方严厉批评,中共跳起来大闹特闹,说梵蒂冈干涉了它的内政。直至六月梵蒂冈代表团访问中国,僵局才逐渐缓和。

「缓和」对于中共来说是个非常可怕的现象,如果僵局完全消失了,那教宗就可以访华了。教宗到中国大陆,必然全世界的媒体都要聚焦,必然谈论上帝的恩典,必然会在大陆掀起对神的崇拜,这对于只能存活在「无神论」空间的中共来说──无异于自杀!

所以,关系一缓和,中共就吓的拿出阻止中梵建交的最灵武器──“自选自圣”,把关系搞紧张些,教宗才不能访华,中共就达到了目地。

毛泽东说,阶级斗争要七、八年再来一次;但和信奉上帝的教廷、教宗斗,中共的弦儿绷的更紧,今年一年至少就疯了三次。而且次次尿湿的裤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21/426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