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这新闻中最让人震撼的是照片(图)

许青安


大国其实离我们还很遥远!(南方都市报)

【人民报消息】11月29日,深圳福田警方召开场公开处理大会,吸引了千余名当地群众前来观看。百名皮条客、妈咪、流莺、嫖客等涉黄人员被处理。在新闻照片中最让人震撼的是一位“卖淫女”面对镜头捂住脸的镜头,她捂住的是个人的“尊严”和“面子”,也把我们向往大国的眼睛给捂住了。

一个大国的崛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同名节目的播出,成为今天被人热烈评议的话题,对于这部粗制滥造的片子,可以说的很多,比如说大国为什么不是强国,只有强国才可能“真正”屹立于世界。讨论中大家都有个共识,那就是要有一个先进的制度来保证我们的“崛起”,而这个制度的内核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或者说,集体文化观。

当鸡蛋生产出来还是鸡蛋的样子,只是里面有了苏丹红;鱼生产出来还是鱼的样子,只是里面加了孔雀绿;当120还是救命电话,却在甘肃省定西却成为垄断的医疗与电信赚钱的工具;当救命的药品不是治病而是夺命,当能源供应的代价是一个个矿难和生命,当教育没有“大师”出现却出来很多高尔夫球场、很多报导做假的新闻,当我们高喊“依法行政”的口号的时候,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却做出了倒退三十年的事情:让卖淫女游街。

深圳警方大力扫黄无可厚非。但居然用上游街的方式进行惩罚和警示,罔顾我国刑法明确规定罪刑法定的原则,谓之无法;公然用侮辱人格的方式来整治治安,谓之无耻。

深圳事件具有“标本意义”,没有对每一个生命和权利真正的尊重,缺乏基本的法治精神和人权意识。

在制度文明还有待健全的时候,当局及其官员的先进性示范,就是全社会的榜样,而当当局执法者做出一次次让人惊讶的违法行为的时候,我们还能再相信什么呢?在我们的官员眼睛里,只有上级的视察和“政绩”,只有自己的权位高升,没有什么“法治”、“平等”、“尊重生命”和“人权”。

如果一个国家想要现代化,不讲人道主义、不讲人权是不行的。在大国崛起和人权保障的选择上,我认为只有充分地实现后者才有实现前者的可能,而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崛起的过程,必将是该国国民人权的解放和得到有效切实地保障的过程!

深圳卖淫女被展览,让我们看到大国其实离我们还很遥远!

转自《新世纪新闻网》(有更动)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7/4256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