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宰相肚里好撑船

弘毅

【人民报消息】五代后周的范质曾经说过,人如果能用鼻子吸三斗醇醋,那么这个人就可以担任宰相了,意思是做宰相主要靠超越一般人的气量才能担当。

西汉的丙吉曾任丞相,他的车夫醉酒后将秽物吐在丙吉的车子里,丙吉并不责怪他。后来车夫告诉了丙吉许多边塞和少数民族的事情,使丙吉很好的应付了皇上的问题。西汉的张安世被封为光禄勋,当时有一位男子醉酒后在殿上小便,有人要处罚他,张安世却说:“怎么能以小小的过错处罚人呢?”丙吉和张安世的雅量的确难能可贵,正应了那句话:宰相肚里好撑船。

唐代的狄仁杰是受到娄师德的推荐才当上宰相的,而狄仁杰却毫不知情,处处轻视和贬低娄师德。后来经武则天的提示,了解了真情,他感叹道:“娄公的德行真是高尚啊,我已经受到他的包容很久了。”

宋朝的文彦博因造了一盏金灯笼而受到唐介的弹劾,被罢免了丞相一职,降任为许州知府;而唐介也因为言语直率激怒了皇上,被贬到秦州。后来文彦博再次出任丞相,首先推荐了唐介,并将其召回知谏院。这几位宰相度量宽大、知人善任,以大局为重,最终都受到朝廷和百姓的信赖,得到了好的结局。

相反,历史上也不乏气量狭小的宰相,这种人凡事斤斤计较,很难把别人对自己的不满置之度外,时时寻机报复。李善长是明朝宰相,他在帮助朱元璋打天下时立下赫赫战功,地位极尊,但他为人却较为苛刻,外表宽和,内实狭隘,爱记恨人。

李善长的亲信李彬犯有贪污罪,时任御使中丞的刘伯温负责调查此事,李善长多次从中说情阻挠,最后刘伯温还是奏报了朱元璋,将李彬处死。自此,李善长便怀恨在心,阴谋设计、令人诬告刘伯温,自己还亲自弹劾刘伯温擅权。结果,刘伯温回家避祸。参议李饮冰、杨希圣对李善长有冒犯之处,他就罗织罪名割了杨的鼻子和李的胸乳,导致二人一死一伤。

后来,李善长培植私人集团,导致朝纲混乱,引起忠臣直士的反对。最后,终因胡惟庸谋反一案受到株连,被迫自尽,全家七十余人也尽行赐死。可见,对于心胸狭窄之人而言,有权势而无肚量,不仅不是幸事,反而会成为祸乱之源。

所谓“任大用者存乎才,为大臣者存乎量”,无容人之量,岂能成大用之才?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能包容他人之瑕疵,方能成己之大事。想要成就一番大业,就要以德服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31/4209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