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坐北京公车可创吉斯尼世界纪录(图)

钱珍书


您看看哪位有可能创吉斯尼世界纪录?

【人民报消息】我是以搭乘公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上班族,每天上下班时需要换上二班公车才能到达办公室或回家。上班时间常常挤在有如沙丁鱼的公车内而开始我一天的生活,下班时总是满身疲惫的忍受着车上的汗臭味希望赶快回到家。

我每天在公车上都期待着刚好有人下车,空出坐位让我能够幸运的坐上,享受片刻双目微闭的放松,不过这希望常常落空,因为我经常发现需要我让座的老年人。有一次我看到一位佝偻着背的老年人上车,她站在一位坐着的年轻人身旁,年轻人似乎有意装作没看到,继续看他的窗外。此刻我有点忍受不住了,便提醒年轻人让座,年轻人充耳不闻继续看他的窗外,后来经过其他乘客的劝导,才一副不情愿的站起来,悻悻然的下车。我很感叹接受现代教育洗礼的年轻人怎么都没有礼让老人的观念了。

一名有十多年经验的公车司机指出,近两年来,北京让座的人愈来愈少,老弱妇孺乘客站在他们身边时,经常有些人不是把头扭向窗外装做没看见,就是把头靠在窗户上假装睡觉。

他表示,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些人坐在公车的特设专座上还是不让座,即使司机反覆播放让座给老弱妇孺的宣导语,作用还是微乎其微,有些老人只好拿着小凳子乘坐公车,还有人被迫坐在地板上。我看全世界的文明国家,大慨只有我们中国的老年人搭乘公车需要自备坐椅。

根据中央社报导,北京公共交通集团表示,明年将展开“明星乘客”评选。「见义勇为、主动让座」给老弱妇孺的“明星乘客”,将可获得公车公司奖励。主办单位希望藉由这项评选,让见义勇为的乘客成为大家的共同榜样。

让座就可当明星!别看只是一起一站,这可是中国明星中难度最大的明星了。因为人们越来越没有道德观了,本来是极为简单易行的礼让之道,现在却需要透过奖励的方式,才能引起社会大众的重视,而本来就理当如此的事情,现在却成了「见义勇为」。这个褒奖绝对可以进吉斯尼世界纪录,因为无人竞争。

现在的中国社会,人和人之间变的愈来愈冷漠,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是不讲「仁义礼智信」的,社会各阶层都在向「钱」看,人与人之间缺少最最基本的关怀。而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到时你希望社会如何对待你?不过话又说回来,到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一句历史名词了,未来的中国一定会再现「礼义之邦」的泱泱风范。

所以,评选“明星乘客”是中共统治时期道德沦丧的怪胎。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28/4206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