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患难真情令皇帝改变主意

弘毅

【人民报消息】柳宗元擅长散文,刘禹锡善于写诗,两人是互相欣赏的好朋友。唐代顺宗永贞年间,二人共同参与王叔文集团的政治改革。后来革新运动失败,柳宗元被贬职到邵州柳宗元被贬为邵州(今湖南省邵阳市)任刺史,赴任时还没走完一半路程,又被贬职到永州(今湖南省永州市)任司马。

到了任上,柳宗元没有居住的地方,只能暂居在龙兴寺,因生活艰苦,到柳州半年母亲就因病去世。柳宗元写信给同样贬谪朗州(今湖南常德)的刘禹锡,说:“我远离家乡被贬到这个土地荒芜、瘟疫横行的地方,将自己放逐于山林湖泽之间,倍感压抑、穷困、郁闷,只好将全部心思都放在赋诗作文上了。”刘禹锡就时常写信给柳宗元,以自己达观的情绪鼓励、安慰他。十年后,两人又被召回到长安。

元和十年,柳宗元又被调职任柳州(今广西柳州市)刺史,刘禹锡则再次被贬谪到播州(今贵州遵义市)。柳宗元知道播州是个荒蛮偏远之地,条件极为艰苦,于是他上书给皇帝(唐宪宗)说:“播州条件恶劣,不是人所能住的地方,而刘禹锡尚有老母亲在世,需要他供养,我实在不忍心让他忍受这样的困顿,这没法向他母亲交代,如果我不代替他去播州,那么刘禹锡母子就再也见不到面了。因而,我恳请陛下批准让我和他交换,我去播州,他去柳州。”

这种患难真情感动了朝中的许多大臣,于是有人站出来为刘禹锡求情。后来皇上虽然没有批准柳宗元的奏请,但最终还是对刘禹锡网开一面,让他改去连州上任。

中华传统文化对友谊十分重视,儒家将其列为“五伦”之一。认为朋友之间除了互相认同、互相理解之外,还在道义上承担着相互帮助的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对朋友忠贞不渝,尤其在朋友遇到困难时,更是有义务伸出援手,帮助对方脱困解忧,做到患难与共。这种患难相恤的友情,来自于对道义的尊崇,同时也是高贵人格的体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7/4194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