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林牧先生突然去世 家人朋友深感離奇震驚

【人民報消息】中國著名民主運動人士林牧先生,15日下午1點左右在家中突然去逝,儘管年時已高,但是身體一直很好。家屬及各界對此感到非常突然。

大紀元記者林慧心今天(10月15日)在採訪林牧的兒子林放時,他表示:他和家人對於父親的突然去世感到非常的傷心,同時也感到很突然。

記者:我聽到林牧先生今天中午突然去世了,您能談一談當時的情況嗎?

林放:說起來很傷心,他的身體一直都很好。今天中午,他的身體不太舒服,1點左右就去睡覺,等我媽醒來,發現人已經走了。晚上已經送到殯儀館去了。明天和單位商量一下,可能五天后吧,也就是下個星期四遺體火化。

記者:外地的親屬都知道了嗎?
林放:都已經通知了,可能正在往這裏趕。

記者:你母親目前的情況怎樣?
林放:我媽媽本來身體很好,現在就不好說了,因為爸爸走的太突然了,12點時還在寫東西。

記者:林老最近一段時間的身體情況怎樣?
林放:平時沒有什麼大病。兩天前接受一名北京記者採訪時談到中國時局時比較激動,這兩天感覺有一點頭暈乏力,但是並不重。所以,我們感到非常的突然。

記者:那您父親的後事您們打算怎麼辦理?
林放:至於後事,只是舉行一個很簡單的遺體告別儀式。只是一些朋友。

記者:那您們有沒有打算去和官方商討一下關於林牧先生的生評的問題
林放:那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只是明天去跟單位商量一下,還是要發一個布告吧。

記者:林牧先生最近在寫他的回憶錄,不知道有沒有完成?
林放:他還正在寫,目前還沒有完成,以後再整理吧。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女士在聽到林牧先生去世的消息後,她說:「林牧先生身體一直都很好,這個消息對我太突然了,怎麼會這樣呢?。」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部下,張靜的女兒張宛佳表示:「林老的身體一直非常的好的,怎麼會突然去世呢?這太離奇太突然了,這是不應該發生的吧!」

西安民運人士馬一忠表示:他是4鐘時接到電話的,20分鐘後趕到林牧先生的家,那時林牧先生的子女們都已經回到家中了,而且林牧先生的衣服已經換過了,人顯得特別的安詳。

馬一忠說:「宋湘琳女士告訴我,林牧先生12點時還在寫東西,中午吃飯時,他說有一點不舒服,吃了一點中藥就先去睡了,一般他午睡到下午2點就自己起來了,可是今天到了下午3點時,都沒有起來,她去叫沒有吭聲,她就用手去搖,才發現人已經冰涼了,趕忙打電話叫女婿回來,女婿回來後,打120,等120的工作人員來檢查後宣布已經臨床死亡。」

馬一忠透露:在晚上8點左右,由林牧的子女和付升等西安的一些民運人士一起把林牧先生送到了西安三兆殯儀館。

馬一忠說:「老人家的身體一向很好,我們陜西吃的泡饃,一次就可以吃兩個半,平時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

至於林牧先生去世的死因,馬一忠說:「死因到現在也沒有診斷下來,到底是病還是某一種迫害,很難講。家屬也不想追了,因為也沒有辦法去追究。很好的一個人,睡了一覺就沒有了,真是非常地奇怪。」

西安民運人士張寶和表示,他對林牧先生的去世感到非常的震驚,幾乎不敢相信。

他說:「我一直認為他的身體都非常的好,這個好主要是什麼意思呢?主要是他沒有什麼忌諱的東西,比如說:像不能吃肥肉,不能吸煙,不能喝酒,他都沒有,他沒有什麼計較的。但是身體一直都很好。」

張寶和透露,目前在林牧先生的家裡設有一個非常簡單的靈堂,就是把林牧先生的遺像放在那裏,點了兩根蠟燭,點了一些香,朋友不斷送來了花圈排放在遺像的兩邊。

「我在林老的遺像前,點了香,燒了三張紙,鞠了三個躬,表達了我沉痛的心情。」張寶和說道。

西安民運人士鄧永亮表示:他認識林牧先生多年。林牧是一個真正德高望重的老人,對年輕人非常地愛護,他突然的去世,讓他們非常地悲痛。

「他今天上午還在寫文章,接受記者的採訪,沒有想到下午就傳來這樣的消息。我感到非常的悲痛,對我們中國人來說又失去了一位最尊敬的長者。」鄧永亮說道。

鄧永亮還透露:林牧先生生於1927年10月13日,陰歷9月18日(即西歷11月8日),以中國人的習俗,一般男性會把年滿帶九周歲的生日當成整十歲的生日來過,因此各界朋友原本期待要去祝賀林牧先生的80大壽。

但是林牧先生說,身體比較好,用不著九的生日要過滿十的生日。讓朋友們不要來了。說實在的話,林老對他自己的身體也非常地滿意。而且前幾天還見到了他,他的身體確實很好。

但是,9月底,北京公安部和國安部的相關工作人員來到西安林牧家中,表示要給林牧先生過生日,被林牧先生婉言謝絕。

林牧生前並沒有在公安部和國安部工作過,那麼為什麼北京公安部和國安部要替林牧先生過生日呢?

鄧永亮分析說:「因為全國的很多朋友都想去給林老過生日,當局怕我們在過生日的當中會商量一些事情。因為現在處於鎮壓威權的高峰時期,所以他們對此非常的敏感,異常的關注。」

同時,鄧永亮也透露,林牧先生生前非常關注高智晟律師的案情,他親自給胡佳打電話去詢問高律師現在的情況怎麼樣了。

西安維權律師張鑒康表示:這個消息對他來說太突然了,太震驚了。

他說:「10月6日,我還到過林牧家中,當時他身體各方面都非常好,林老是一個非常令人尊敬的老人,對我們年輕人非常關懷,他的去世是對中國走向民主憲政運動的一個很大的損失。我們都感到非常的痛心。 」

林牧先生享年79歲,1965年以陜西省委副秘書長身份,參加胡耀邦在陜西發起的改革運動,因而受到長達12年的政治迫害。期間兩度入獄、兩次被開除黨籍、8年勞改,出獄後將畢生心血致力於中國的民主維權運動,日前還曾因為呼籲營救高智晟律師被當局以旅遊名義進行軟禁。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6/4193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