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香港短评:江泽民时代结束 中南海将走向何方

【人民报消息】九月二十四日,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中南海赶下了台。在十六大上,江泽民组建了一个以上海帮为主体的政治局决策班子,架空了第一把手胡锦涛。始终不愿退场的第三代核心客观上成了“太上皇”,受其庇护的上海帮也继续骄横跋扈、不思收敛,地方势力纷起效尤,胡锦涛迟迟无法展现自己的执政抱负,而沦为事实上的“儿皇帝”。

近日香港媒体有短评指出,这次,中南海极为策略的选择了陈良宇下手。因为陈是江泽民的嫡系悍将,上海帮大本营的看门人,所以陈之落马是一个十分明显的指标──江泽民已经无法为上海帮遮风挡雨了。六中全会上海帮无法形成迫令胡锦涛收回成命的反击,原来以上海为龙头的各地方势力,将被中南海收编,由江维系的上海帮就剩下树倒猢狲散的穷途末路了。有人认为陈良宇下台,是江泽民时代落幕的标志。从这个意义上看,这次中南海干掉陈良宇,将载入史册。

评论说,结束了江泽民时代的中南海将走向何方?受制于既得利益的压力,抱残守缺、维持现状可能是一个现成的选择,但以史为鉴,这种选择的前景必然是灭亡,所谓的“和谐社会”除了自欺欺人,并不足以改变历史进程的方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5/419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