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北京專家:中國人已不再相信這些

【人民報消息】十月十一日,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結束,官方會議公報極力鼓吹所謂構建「和諧社會」。一時間,全國大小媒體跟進,「和諧」到處可聽可見。然而,專家對這項新的口號表示冷漠,認為這只是一種空洞的宣傳,中國人已不再相信這些了。

華盛頓郵報十月十二日報導,北京的一名匿名政治分析家對華郵記者指出,「和諧社會的定義就是沒有異己,沒有異議。但你只需要跟農民聊幾句話,就會知道中共為什麼要講『和諧社會』了。中國的農民可說是民怨沸騰,所以中共要鎮壓,才能夠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不論什麼──金錢、法律、坐牢、勞改等等,只要能達到建立『和諧社會』的目的。」這位學者拒絕透露名字以免受到打壓。他更表示,「這些所謂的決定、政策等等都只是空洞的宣傳,我們中國人已不再相信這些了。」

海灣時報(Khaleej Times)14日社論說,中國經濟的畸形發展、迅速的商業化已導致中國社會問題層出不窮,近年來,中共領導似乎開始對中國滿腹荊棘的經濟成長所帶來的社會問題表示關注。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及不完善的社會體制已導致全國怨聲載道──退休人員無法得到最基本的足夠維持生活的養老金,犯罪與離婚率倍增,警民衝突不斷,貪污腐敗盛行,環境污染不可收拾,教育,房屋與醫療費用高不可攀等等。今天,中國廣大民眾已民不聊生,而今日的中共亦已威信全無,搖搖欲墜。

社論說,和諧社會的基礎應該是一個人人都有人權保障,社會安定,貧富差距減少,貪官污吏無存的「和諧社會」。

社論質問,中國共產黨是否是真心想要施行這些改革,它是否真的願意還權於民,(徹底)松開幾十年來對中國人民的束縛?它能做到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5/4192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