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溫家寶做了一個果斷的動作(圖)

諸葛青


謝伏瞻新任統計局局長。
【人民報消息】新華網北京10月12日電,「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謝伏瞻為國家統計局局長,免去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職務;免去邱曉華的國家統計局局長職務。(完)」

任免「國家統計局」局長這個動作應該是鏟江系列運動中的一個醒目動作。

溫家寶提出要宏觀調控,而黃菊、陳良宇卻頂風上,為的是讓溫家寶下臺。但黃菊和陳良宇有能力當總理嗎?記的十六大時,讓黃菊當副總理,他當時就暈了,不是樂暈了,是嚇暈了。他說:「我什麼也不會怎麼辦?」這是多麼典型的一句扇江澤民嘴巴的話,一個江澤民要把中國搞爛的鐵證。於是,黃菊還有下一句話:「還好有邦國兄,不會時可以找他。」那要黃菊當副總理幹什麼呢?一個只會四季發情的玩意兒。

不要小看「國家統計局」的作用,被處死的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說過,他就是憑借著帶著極大水份的統計數字一路升官的。如果統計局要搞鬼,那可是大麻煩事。

還好,在宏觀調控問題上,一直和上海幫稱兄道弟的邱曉華撤職了。一句廢話沒有。

前」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一直為江家幫開脫,說投資增長高企不是中國經濟過熱的主要原因,不同意對上海幫盲目投資進行「激進的打壓」。在九月十二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邱曉華更是表示,圍繞固定資產投資的宏觀調控應告一段落,「已經見到積極成效,現在要抓好落實,不需要什麼新的措施。」外電認為他的這些話與他的職位極不相稱。

據稱他對中共國務院領導倡導的「綠色GDP」,即建立起一個各地區、行業節能降耗的統計發佈制度並不熱心,認為「這在理論和實際操作方法上都有很大爭議,存在很多困難」。

但據中共環保總局和中共統計局今年九月七日首次發佈的《中國綠色國民經濟核算研究報告二○○四》,2004年全國因環境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為五千一百一十八億元,占當年GDP的百分之三點零五。


被解職的統計局長邱曉華。
邱曉華,1958年1月出生,福建寧化人。2006年3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10月12日下臺。在邱曉華短暫的七個月局長生涯中,除了與宏觀調控對著幹,還是對著幹,而且他高調露面,行事主張十分配合江家幫。

消息稱,此次上面處理邱曉華事件非常果斷,事前沒有跡象,12日上午突然將他帶走,下午在統計局召開處級以上幹部大會,由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沈躍躍到場宣布,由於邱曉華涉及嚴重違紀問題,被中央撤銷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正接受中共中央紀委調查。宣布1954年出生於湖北天門市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謝伏瞻接替邱曉華擔任中共統計局長。晚上20:13:33就透過新華社對外正式公布。據稱,當時參加會議的很多統計局官員都感到震撼。

據大公報十三日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網站上與邱曉華有關的資訊已全部被刪除,此前長期存在的新華社記者「高度評價」邱曉華的文章,也不見蹤影。

鑒於江家幫在北京也相當猖狂,外電報導稱,中共中央專案組大軍(300多人)壓境,北京局勢緊張。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市官場目前存在的問題,比起上海有過之無不及。有輿論稱胡錦濤要收拾北京。

經濟界對撤掉邱曉華頗感滿意,認為不管以後誰當政,都不能留下一大堆昂貴又無用的豆腐渣工程。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4/4191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