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长城村知耻碑背后有玄机(图)

秦开窗


刘家营乡桃林口村村民在70年代用长城砖
建起的民宅。
【人民报消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长城吃长城。河北「长城村」过去一向如此,国殇日前还赶立了一个「知耻碑」,利用媒体曝光,表面上是打算多争取到一些游客来观光。「知耻」这个词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只有知耻才能归正,这在伟光正的字典里找不到,所以这个新鲜事也就上了新闻。

据《河北青年报》报导,曾经拆下长城砖建起「世界上最昂贵的民宅」的河北省秦皇岛卢龙县刘家营乡桃林口村村民,在9月18日自立「知耻碑」,以警后世保护长城。

桃林口村就在长城脚下,村民大都是当年修建和戍守长城的官兵的后裔。这里的长城是明朝修建的,也是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处「断城」,只有敌楼而没有连接敌楼的城墙。为何如此,大概是因为山势陡峭、又有青龙河流境的原因吧。长城穿村而过,使得城中有村,村中有城。

桃林口村的长城在上个世纪60至80年代遭到了三次大规模的破坏,大量长城砖被村民「就地取材」,用来盖房建院。现在,桃林口村356户人家几乎家家都有长城砖,有的人家房屋、院墙、厕所、猪圈、鸡窝等全部用长城砖砌成,文物工作者将其称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民宅」,桃林口村也因此被称为「长城村」。有人算过账,如果每块长城砖按照国际上文物价格的标准80美元计算,现在该村的每处宅院总价值都在700多万元左右。

「长城村」是拆是留曾经引起了一番激辩,最后形成共识:长城民宅的多年存续已成为长城文化的一部分,应该尊重那段历史,保留民宅遗址的原貌,一来警醒世人,二来也有利于长城砖的保护,且对于仍处在贫困状态的桃林口人来说,保持原状,保护现有的古宅也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在认识到当初拆取长城砖的错误之后,桃林口村村民自立了「知耻」碑,以警示后人保护长城。卢龙县政府也发出通告,要求村民对已占用的与长城有关的砖、石、碑刻等文物,在新建住宅时严禁再次使用,并及时交所在村村委会统一妥善保管。

立这个「知耻」碑,上了媒体,收到了一点宣传效果。不过,「知耻」这两个字实在太冷门了。「知耻近乎勇」在当今的中共统治下都已被丢到垃圾桶里去的,怎么突然有村民在当真呢!碑文中一开头就是「过去我们错了」,中间又来一次「现在我们知错了」,这当然不会是「伟光正」在认错,因为它是从来不会错的!至于贫困村民哪来的钱刻石立碑,您就先别问!还是看看这个简短碑文的暗藏玄机吧!

「过去我们错了,因为不知,拆长城砖盖房盘院,国宝未被珍视,取之方便,弃之随意。现在我们知错了,因为觉醒,把长城民宅保存下来,刻上心中的痛,明耻辱,警后世。」


村民们面对刚刚竖立起来的“知耻”
石碑,心情沉痛不已。
碑文劈头第一句「过去我们错了」,是指上个世纪的60至80年代之间三次的大破坏。村民单纯,跟着「红太阳」起舞,结果猪羊变色,自己变成了历史的罪人。

第一次是1957年至60年代中期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开发荒坡,「文革」时期「破四旧」的思想使当时的村民在集体组织下,大规模的拆城砖、修梯田。这些都是跟着「红太阳」在走的啊!桃林口村的「四旧」当然是那个不会吱声、没有自卫能力的长城了。当年愈听毛话的村民,愈成为毁坏古迹的干将。现在想起来痛心疾首。

第二次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共故意知情不告,让村民不及走避。大地震将村子的南门、北门及部分城墙震塌,在没有任何官方的救援下,村民就地取材,把历史级保护的长城砖当成那些满街扔随处拣的不值钱烂砖头用来盖猪圈。等外国人惊呼时,才知道铸成大错。

第三次是1977年,县里在村南修建引水坝,位于青龙河边的几座敌楼在蓄水后将被淹没,村民认为淹了也是可惜,于是就地取材,拆毁长城砖石,盖房盘院。这是不知道中共淹没古迹文物(如白帝城、大昌古城)是对不起祖宗的大罪,自己也「上梁不正下梁歪」,是过去的第三次错。

「知错」、「觉醒」,房宅、猪圈盖了不短时间了,怎么现在竟知道是错了呢?是什么情况下突然觉醒的呢?

中共从来都是「伟光正」,如此教育下的国人很少有人愿意认错,因为整个环境都是拿着手电筒照别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发现跟随「伟光正」走是错的,要归回到中华民族老祖宗的规范中去,这实在值得珍惜,值得刻碑,值得宣传,值得大书特书。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3/4189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