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音樂藝術家劉紹珊:至真至純 樂由心生(多圖)


劉紹珊女士。
【人民報消息】2006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的古箏四重奏《鳳鳴九霄》如一幅長卷畫面,將跌宕起伏的情景融入一體,層次豐富細膩多變,轉承起合扣人心弦,鳳舞淩雲各展風姿,相與共鳴配合默契,時而展翅翺翔時而盤旋顧盼,或激昂或悠然或靜逸……

古箏四重奏《鳳鳴九霄》的作曲及演奏者劉紹珊女士表示,音樂重在內涵與神韻,真正的音樂是天道的體現,美好的音樂應是用以激發人們的向善之心。她希望通過自己的音樂,洗滌人們在紛繁世界中的煩躁、不安、疲憊與悲傷,給觀眾帶來寧靜、祥和、希望與光明。

藝術聖地

據大紀元記者辛菲10月11日採訪報導,劉紹珊生於臺灣,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就讀於臺灣著名的光仁音樂學校。在主修鋼琴的同時,也兼修古箏、三弦秦琴以及西洋的雙簧管和豎琴。少年時代她的古箏表演曾獲得全臺灣少年和青年冠軍。之後在美國獲得音樂和鋼琴的博士學位,現在美國一所大學教授鋼琴。

她說,從第一屆新唐人晚會開始,我一直參與編曲、作曲與配器,上一屆我很榮幸的上臺表演。幾年的感觸頗多,最直接而深刻的體會就是:新唐人晚會是美好高潔的藝術聖地,融於其中,我不僅技巧日臻完美,而且心境不斷得到淨化與昇華。

劉紹珊將參加2007年新唐人晚會的創作與演出。

劉紹珊從小就登臺表演,見識廣博、經驗豐富。她說,在新唐人晚會中的體會完全不一樣,那是一種心的震撼。不僅表現中華傳統文化,並融入西方古典的精華,最主要的是所表現的精神,在現代逐漸重技巧輕內涵的發展趨勢中實屬罕見,在展現東方文化之美時,把人性最正的一面、天地之間的正氣表達和弘揚出來了,令人流連忘返,回味無窮。

她說,也看過中國代表團的民族表演,發現其中攙雜了很多現代的東西,他們雖然從技術上是一流的,但從音樂、內容直至內涵上,總是感到有一種陰暗、扭曲、不正的東西,因此並不能打動人。

而新唐人晚會則不同,每一個節目都有很深的內涵,都有發人深省的地方,給人深刻的啟示,使人領悟到:美好的藝術就像一股清流,她來自生命的源頭,清澈撫潤,綿延無休,讓生命的樂章中充滿祥和,讓曾經迷失的本性重綻光彩。

至真至純


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會,劉紹珊
彈奏古箏四重奏《鳳鳴九霄》。
在藝術創作方面,劉紹珊走的是古典正統的路子。她表示,在參與新唐人晚會的過程中,配器、編曲、作曲,每一項對我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都是一個全新的學習和提高的過程。

接觸過現代的音樂後,常常腦子裡不自覺的就冒出很多現代的東西,但很多現代的東西並不太適合我們所想表現的內涵,所以要一樣一樣的把它去掉,這也是歸正自己的過程。

關於對自己的創作要求,劉紹珊表示,首先一定要有美感、好聽,不要有太突兀的音色出現;其次,技巧上要不斷加強,要讓觀眾聽後覺得精彩;最重要的是,要感動人心,使人在享受音樂的同時,受到道德的熏陶。這就需要藝術家有高尚的德行與修養,有一顆至真至純的心。藝德高尚之人,最終才是技藝高超之人。

她說,人們經常會發現,同一首曲子,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心境,在不同的情況下,彈出來的感覺都不一樣。因此,我在作曲前,都會和表演者、編舞者有一個充分的溝通,以達成共識、心靈相契的感覺。

中西合璧


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會,劉紹珊在彈奏古箏
四重奏《鳳鳴九霄》。
劉紹珊表示,在美國彈奏第一首現代曲子時,我的感覺是,這是音樂嗎?好像只是一大堆音符堆在那裏而已。後來強迫自己不停的練習、記憶,因為自己在彈它,似乎慢慢覺得好聽了,這是一種迫不得已非得要接受它的方式。但古典音樂卻不同,一聽就愛上他了,不管是調子、旋律、和聲,讓人有一種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喜歡。

她說,以前在研究歷史時,發現有一些現代藝術家說,好的旋律都被古典藝術家寫光了,因此現代藝術家們絞盡腦汁想辦法創新,但創新的結果卻成了變異,越來越無路可走。而在新唐人晚會當中,我卻覺得路越走越寬。

劉紹珊認為,東西方經典藝術都很美,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最大的不同就是和聲。西方社會一直把音樂擺在很崇高的地位,教堂裡也有一定的財力和人力發展和聲系統。而在中國古代,音樂主要在宮廷、仕大夫、大家閨秀等高階層中,或是在聲色場所推廣流傳,沒有進行和聲發展的整體條件,有些東西也失傳了,不過也正因為此,保持了其古樸、傳統的味道。

她表示,傳統文化中有許多非常美好的事物被遺忘,有待我們結合現代思維重新發掘與展現。在曲調上,我會盡量充分利用西洋和中國樂器的各自特點,把他們有機的融合在一起。其中也經歷過很用心的思考,包括在選擇正統的西洋和聲與運用中國傳統音樂的方面。

樂由心生


2005年9月10日晚,在德州達拉斯慈善音樂會上,
劉紹珊演奏鋼琴曲《給孩子一個夢》。
泉水般的清音從輕拂的琴鍵中流出,舞臺上的天幕變換出彩虹、山峰,美國孩子們呼籲營救中國孤兒的一幅幅畫面,觀眾無不被這份真情摯意所感動。這是劉紹珊去年創作並演奏的鋼琴曲「給孩子一個夢」。

她說,這首曲子以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為背景,表現了父母被迫害致死的孤兒們的悲慘遭遇,表達了善良的人們制止迫害的願望。每個人的善心,每一份支持,每一份努力,都能匯成強大的正的、善的暖流,驅走陰暗和邪惡。

在2006 年的新唐人晚會中,除了「鳳鳴九霄」之外,劉紹珊還為舞劇「紅眼石獅的故事」。她說,這個舞劇講述一位生性善良的老婦人受菩薩點化而躲過一場大洪水的故事。她自述,懷著一種悲天憫人的胸懷,詮釋善惡有報的天理,創作時哭了好多次,覺得那些作惡多端且妄自尊大的人可悲可憐。

在2005年的新唐人晚會上,由劉紹珊編曲的旗鼓舞劇「雷霆天威」則展現出一種威風堂堂、正義凜然的陽剛之氣。她說,這個曲目主要是想通過鼓韻展現「天威」的內涵。音樂是自然而然流淌出來的,眼前似乎浮現出一副畫面:天兵天將從遠處而來,挾著號角鳴金、鏗鏘威猛之勢,隨著戰鼓而降,懲惡揚善……

在2004年的唐人晚會上,由她編曲的大型敦煌舞配樂「天象」,不僅著重於表面飛天舞姿的美輪美奐,更重於表現天國世界的莊嚴神聖。在2005年的多倫多晚會上,劉紹珊的鋼琴曲「家」,則呈現了一幅夫妻恩愛、母慈子孝、合家歡樂的幸福之家的畫面。

劉紹珊說,「人生就是藝術,藝術也就是生活。」作為藝術家,她的生活似乎樸實無華,但她用純真播下的種子卻在慢慢發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1/4188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