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胡温会晤曾荫权 中南海不想解决「深层问题」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龚诚12月28日报导)香港特首曾荫权首次到北京述职,获得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等中共政权领导人的会见。

胡锦涛的讲话只重申了中央“对曾荫权和特区政府的工作是满意的,并将继续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不过,温家宝在重述胡精神的同时,还特别强调,“目前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仍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温家宝所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究竟是什么呢?引发外界猜测。

据亚洲时报记者潘小涛12月28日报道,对这个问题,香港各界的解读人言人殊。曾荫权坚称,温总理针对的是香港经济转型还未成功,与政治无关。但民主派则指出,温是在指普选时间表问题。

报道说,表面上,温说的是经济问题,但温已重申了胡锦涛对香港经济发展满意的看法,而且经济转型问题也不是曾荫权上台后才出现的,温家宝又怎会无端提出这个旧议题呢?很显然,温应是针对 “新的问题和矛盾”,是中央领导对香港问题有新的认识,也就是北京已从这次政制争拗,体会到香港政制的局限性,不是撤换一个不得民心的特首,又或经济复苏、中央在经济上给予香港足够支持,就能彻底解决的。换言之,中央已看到特首的困局,无论谁上台,最后还会重蹈董建华的覆辙。

不过,从胡温两位的讲话看,北京的确可能已认识到香港问题的关键,但并不想解决问题。因为香港实现民主普选势必对中共在大陆的一党专制产生重大威胁性影响,这是中南海目前看到但又不愿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8/388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