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積怨10年怒火爆發 深圳2000老幹部空前大示威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11月25日報導/近2000名深圳退休老幹部,因不滿政府的退休制度厚此薄彼,積怨10年的怒火昨天終於爆發。示威者手持橫幅堵住深圳市政府門前的深南路,令市內交通幾乎癱瘓,驚動當局,副市長梁道行到場勸說無果,數百警力包圍現場。

據香港明報25日報導,深圳市發生建市以來最大規模的退休老幹部遊行示威事件。因不滿政府的退休制度厚此薄彼,企業單位與機關同級職員(公務員)的退休金差距高達3倍,24天上午9時許,2000來名滿頭白髮的深圳市各企業退休幹部冒著嚴寒,從老幹活動中心出發,慢行到深南路旁的市府門前示威抗議。

過程中示威者突然將示威行動升級,築起人墻將來回8車道全部封死,導致深南路大塞車,市內交通幾乎癱瘓。另一隊數百人繼續慢行到300米開外的市勞動局,要求與負責人對話。

封路事件驚動深圳當局,副市長梁道行親赴現場勸說,遭示威老人譏諷,說事情已投訴了10年無果,如果梁副市長一句話能解決,也不會出現今天的局面。老幹部們累了就坐在路旁,餓了就啃隨身攜帶的麵包,給當局的信息印象是要打一場持久戰。當局有關部門不斷施壓,下午3時許,示威者讓開了被封堵近5小時的車道,深南路交通恢復。

據報導,今次封路抗議的全部是60、70歲以上的老人,他們都曾為深圳特區做出貢獻,其中甚至有參加過兩彈一星的研發的國家功臣。

95年開始,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當局背棄過去對國家退休群體的承諾,在全國進行所謂「退休體制改制」,以犧牲當時國家企事業單位退休員工的日後經濟保障來部分維持所謂「改革開放」的發展。以致當時這些退下來的老幹部與目前企業單位與機關同級職員(公務員)的退休金差距高達3倍,從而導致老人們強烈憤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5/3846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