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人類大腦有謊話區 新技術戳謊更準確(圖)


江:我發誓說的句句是實話!
【人民報消息】專門揭穿謊言的測謊儀早在80多年以前就已面世,但是科學家們發現,傳統測謊儀根本無法測出人們在說謊的時候,大腦內部的功能變化,所以傳統測謊儀的功能已遭到質疑。不過,已有科學研究發現在大腦存在謊話區,而且日益進步的測謊方式可以讓說謊者難以僞裝,令謊話無處可逃。

據北京科技報12月14日報導,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公安、司法機構廣泛使用的傳統測謊儀,其原理主要是利用人們說謊時的一些生理反應。說謊時,情緒緊張、出汗,因此皮膚表面的鹽分就會比較高,皮膚的導電率增強,電阻就會降低同時,撒謊時,呼吸會「卡」住一下,呼吸波發生變化,脈搏波也會發生變化。人在說謊的時候會情緒緊張,幷伴隨著外周神經系統的功能變化。但是傳統的測謊儀遇到技藝高超的說謊者極力掩飾了說謊時的生理反應時,即會測試不準確。
 
不過,一項由美國的保羅•C•勞特伯和英國的皮特•曼斯菲爾德發明的磁共振成像技術(FMRI),可以使謊言無所遁形。(FMRI) 除了可以提供大腦和骨髓清晰的圖像,幫助對這些部位疾病的確診外,還能讓人類看到自己的思維過程,進而幫助研究思想和心理活動。這項技術無疑爲測謊、甚至在刑事偵破中創造了條件。這兩位科學家也因為此項發明而獲得了2003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據心理學專家表示,講真話一般只涉及知覺和記憶,但是說謊卻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心理過程。就心理學而言,人在說謊的時候,首先會産生矛盾的心理狀態,大腦同時會進行分析,進而對說謊的後果加以考慮,因此,除了知覺和記憶之外,說謊還會出現動機、衝突心理、決策和反應。相較之下,講真話要比說謊顯得容易多了。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測謊(FMRI),就能夠通過測出腦的活動過程中不同腦區的含氧血紅蛋白變化,進測出大腦中哪些腦區被激活了。

美國費城Temple大學醫學院功能性大腦影像中心主任斯考脫•發羅就認爲,人的大腦似乎只有一些特定的區域參與了說謊和說真話,而且能被FMRI探測到。

據了解,發羅和其同事在應用FMRI圖像進行測謊研究中發現,人類的大腦中總共涉及說謊的有7個區域,而說真話只有4個區域。總體上來看,說謊比說真話時大腦活動得更厲害。因此運用磁共振技術可以辨別誰在撒謊,誰是說真話。

不過,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測謊只記錄說謊後大腦變化的最終結果,而神經活動卻在瞬間完成,說謊也不例外。因此,這一技術。監測到的是心理活動的一個最終結果,而不是活動過程。不過,說謊時,腦波會發生變化,腦波的變化是說謊者控制不了的。而一種叫做腦事件相關電位的辦法可以非常精細的記錄腦波的變化,每一毫秒的大腦變化都能夠被記錄下來。

有專家認爲,兼具這兩種技術的測謊,將是比較理想的。目前國際上已經有先進的國家將這兩項技術結合起來,只是還沒有同時用於測謊。並表示,在今天測謊儀面臨巨大爭議時,FMRI有望成爲一種新型的測謊儀而介入司法活動中。

不過,專家指出,由於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測謊的設備非常昂貴,而且對實驗室的條件和操作人員的要求都非常高,這對該項技術的推廣及普及造成一定的障礙,因此要使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測謊得到普遍、廣泛地應用,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既然專家研究後表示,人類的大腦中涉及說謊的有7個區域,而說真話只用4個區域,說謊比說真話時大腦活動得更厲害,而且還要多動用3個區域,那人們何必讓自己的大腦那麼辛苦呢?為何不都說實話、真話呢?如果人人都做誠實的人,那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測謊的設備昂貴不昂貴和咱們有什麼關係?說不定那笨重傢伙乾脆就被淘汰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14/3359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