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温家宝撤掉郭树言

【人民报消息】11月17日,中国悄悄地宣布:免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树言的职务,连带郭树言的副手何文彬也一并调走;在不到3星期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到过三峡库区视察,并为施工农民“讨回工钱”。

这次的职务调动,固然出现在三峡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三期工程全面展开之际”,但温家宝却在10月24日,突击走访重庆湖北,并为参与三峡工程施工的农民熊德明拿到了拖欠的2240元人民币的工资。

可怕的是,这些拖欠事件并非个别事件,而是早有预谋和大规模地发生的。人民日报透露:光是熊德明居住的云阳县某一家建筑商,已经拖欠了农民工3.64万元工钱。“假如这件事情不是让总理遇着了,能够这么快地妥善解决吗?那些工钱已经被拖欠了一年多,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工钱被拖欠,当地政府对此是毫不知情,还是办事不力?”

中国官方媒体事后报导,“拖欠农民工资”的事情,不单发生在熊德明身上,也发生在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山西晚报一篇报导即指出:“仅仅在煤企这么一个行当里,就有11.5万份合同没有签,500多万元的民工工资欠发”。9月16日,北京青年报一篇文章指出:“归纳近几年各地暴露出的腐败规律,‘工程腐败’已经成为最显著也最惊人的腐败重症。”

郭树言和何文彬身三峡办主任兼三峡工程稽察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职务,他们对于施工时引发的拖欠工资问题,自然是责无旁贷。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8月,中国媒体有一则引人注意的报导,该报导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工作,有10位现任中国副部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候选人没有进入复审名单,其中就包括了郭树言。

身兼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的温家宝,在处理这次事件,也是采取了低调的方式。新华社在报导时用的标题是“国务院任免工作人员:张晓强为发改委副主任”,似乎新华社也是刻意把关于三峡工程的人事问题放在一连串人事任命的中间。

一个国家总理为一个农民熊德明“讨回工钱”,对中国千千万万个“熊德明”来说多少是个安慰?无论如何,起码现在还有个温家宝愿意这样做。也许,温家宝的举动会使全国掀起一场为民工“讨回工钱”的狂飙,但中国过去的经验证明,“狂风”往往会使“环境气候”变得更“冷”更“寒”。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19/288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