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青年持續遭打壓 成功逃亡加拿大成難民(圖)
 
2023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白紙運動」一週年之際,仍有很多年輕的抗議者下落不明或被關押。還算幸運的當屬小沛了,日前他抵達加拿大申請難民身份。他接受記者專訪時提到,去年11月底白紙運動被抓進看守所後,不時遭到國保監控騷擾,多次被抓進看守所。他受不了身心煎熬,只能離開家人,逃離中國,換一種方式,繼續爲中國的民主自由而奮戰。

「我不後悔去參加這個運動」

說起去年此時在上海見證白紙運動而遭到迫害的經歷,小沛的語氣很平靜堅定。從初中起就開始懂得維權的他,在老師同學眼裏可能是個不聽話的孩子,但90後的他說,在中國教育中每個人都是同一套思想,你不能和大家不一樣,但他不喜歡這樣。

2022年的上海處在疫情封控中,11月27日約凌晨時分,他翻牆看到互聯網上很多民衆走上街頭,他也騎着自行車到徐彙區,看到有拿白紙的抗議者被警察抓上警車,他拍攝了一點影片,就被警察逮了。

因爲安全原因不願透露全名的小沛說,整個晚上在龍華派出所中,他受到了不人道的對待。「他們把我雙手放在背後,頭撞到牆上,因爲是水泥牆,頭上都瘀青了。我在裏面又表達了抗議,所以又被抓去坐了老虎凳,就是那個鐵椅子上,手腕腳腕四個都被固定住了,坐了一個多小時,不能動。 」


小沛在11月27日的派出所中蹲了一晚上,說警察拉着他的頭撞牆丶還將他綁在凳子上。 (受訪者提供/自由亞洲)

他說,一個小派出所丶一個晚上就有至少30幾名年輕人和他有一樣的遭遇。

他說第二天他雖然被放出來了,但日子並不平靜,隨時處在監控中,只要在網路上發表一點所謂不合規的意見,他就三番兩次被叫去談話。他的工作也受到很大影響,因爲每換一個工作,最終都有人掀出他的紀錄,他被迫離開。

今年春天他參加推特上的討論會,結果又被抄家,又進了看守所,這一次被關了好幾個月,就因爲他是個會抗議不公平的人,於是屢遭懲罰,其中有30天手腳都被銬着,自己完全無法行動。「30天我被綁着,生活上受到很大影響,首先是睡覺有問題,第二點就是我不能自己洗漱丶換衣服,所以監視我的人都會發現我身上一股發臭味道,然後吃飯喝水自己都不行,上廁所也需要幫助。」

夏天出獄後,他決定離開中國,儘管掛念親人,但身在國內,親人一樣擔心他。

今年10月,他搭飛機離開上海時,仍被海關刁難,落地加拿大的那一刻他還感覺很不真實。

他隨即向加拿大當局遞交了難民申請,開始尋求真正的自由。他說,看看前總理李克強的遭遇,你就能想像在國內的一般人只能如行屍走肉般活着。 「這肯定是一種政治謀害,一個總理況且如此,普通的百姓被對待就像一隻螞蟻一樣被踩死。在國內參與這種活動需要很大勇氣,面臨很大風險,所以我們在國外的人需要給他們支持和聲援。」

財政拮据的他,過去這陣子他爲了尋求庇護場所而四處奔波,儘管生活很艱苦,但他已感受到很多溫暖,因爲加拿大有很多機構資源都積極爲他這個外來的陌生人提供幫助。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他也希望在中國土地上人,很快地也能真正享受真正的自由奔放。

(自由亞洲)

 
 
分享:
 
人氣:62,2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