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2023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是18屆中共中央委員會權力僅次於習近平的人物,被外界指,中共大員由於恐懼,「寧見閻王,不見老王」。近年來,其朋友和舊部被抓、被查,輿論認為他已失勢。有資深媒體人透露,多年前,王曾對20多名舊部坦言,他已沒有能力再為大家撐傘擋雨,大家各自好自為之。

但隨著王岐山的密友、舊部被當局拿下,輿論普遍認為王與中共黨魁的關系出現裂痕,逐漸被邊緣化。

2020年9月22日,與王岐山「亦友亦師」的北京地產大亨、中共紅二代任志強被判刑18年。同年10月2日,隨王岐山幾十年的「大祕」、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調查。2022年1月,董宏被判死緩。

法國《世界報》曾報道,和王岐山走得近的任志強、董宏兩個人受到中共當局的懲罰。董宏落馬後,有關王岐山失寵的謠言也開始瘋傳。

文章說,任志強家族和王岐山家族幾十年以來關系都很好,任志強受到極為嚴厲的刑罰,不僅被認為是對所有紅二代發出的警告,這也顯示,王岐山沒有能力為他辯護。

有學者指:「董宏被逮捕,對王岐山來說,不是好兆頭,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祕書或親密朋友受調查,都是預示著,相關的領導人即將倒臺。」

王岐山近年來頗為低調。而他多年前的一番話,或道出了中共高層內鬥激烈的真實情況。

旅居美國的資深媒體人蔡慎坤今年11月20日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X上發文表示,在中共十八大閉幕後在京與十幾個人聚餐,有人說,王岐山如果靠反腐立威,很可能信心爆棚,會對習構成潛在威脅,果不其然,五年反腐王一度成為中共歷史上權力最大的中紀委書記,但在十九大之前,王就向妒忌心極強的習近平俯首稱臣徹底認輸。

文章最後透露,王岐山卸任之前,曾向中共中組部推薦兩名親信出任人大常委,一個是中央巡視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一個是擔任過中央巡視組組長的董宏,最終兩人都被擱置。董宏後來被判死緩。

2016年7月16日,王岐山對20多個非常知已的舊部坦言,「這是大家最後一次見面聚餐,以後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我也老了,沒有能力再為大家撐傘擋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為之。」

如此悲壯的一次晚餐,也註定了王岐山功高蓋主後的命運。△

 
 
分享:
 
人氣:82,2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